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二○一七商業景氣調查:「政府官僚、台海兩岸關係及勞基法的不確定性」是三主要障礙
by 趙永祥 2017-02-21 23:34:42, 回應(0), 人氣(793)

「二○一七商業景氣調查」:

「政府官僚、台海兩岸關係及勞基法的不確定性」是三主要障礙


台北美國商會昨天發布「二○一七商業景氣調查」,儘管有逾四成五的在台投資美商,考慮在未來一年加碼投資台灣,但仍有超過四成六受訪者表示,未來一年不會增加在台投資、不考慮做任何擴編,比率創下五年來最高紀錄。

另外,在廿二項影響美商營運關鍵因素中,受訪美商選出影響在台營運關鍵前三大因素,分別是「政府官僚、台海兩岸關係及勞基法的不確定性」。台北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說,台灣政府有必要加快法規改革腳步、移除貿易障礙,找出針對企業營運問題的解決之道,以增強吸引外資能力。

調查結果 對蔡政府早期觀察

美國商會自二○一○年以來每年定期進行台灣商業景氣調查,昨天公布的報告調查時間在去年十到十二月。美國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說,調查結果可說是對蔡英文政府的早期觀察,且往年只有中央政府相關議題,今年起新增六都投資環境問題。

調查發現,百分之四十五點九的受訪美商表示,未來十二個月會對台灣加碼投資或有擴編計畫,較去年增加兩個百分點;但章錦華說,該調查數據在二○一三年到一五年,都在百分之五十左右,美商在台投資意願雖小幅回溫,但仍嫌不足。

這項調查也顯示,在未來一年,不會增加對台投資、不做任何擴編的美商,占比達百分之四十六點九,該數字創下五年新高紀錄。

六都投資 三成六認未獲幫助

美商對未來五年台灣商業景氣看法,認為樂觀的受訪美商占百分之四十九,比去年提高兩個百分點,認為悲觀者占百分之十九;認為「不好不壞」的美商占百分之卅二,比率也創新高。

另外,雖然有四成九的美商認為,六都都鼓勵外商投資,但投資環境及法規,跟中央政府一樣「不盡友善」;認為六都投資法規「明確」的只有一成,認為在六都中受到的待遇跟本地業者一樣的約三成五,但有三成六認為在六都投資,並未受到地方政府的幫忙和助益。

台灣未入多項協定 恐邊緣化

章錦華說,雖然仍有近半數受訪美商對台灣未來發展表示樂觀,但許多外商也擔心,台灣因為無法加入多項國際貿易協定,可能逐步被邊緣化;美國商會建議台灣透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並尋找更多簽訂雙邊協議的機會。


資訊來源: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8/309514/web/index.html#2L-9384262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