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所得資料與薪資不符 小心淪為逃稅工具
by 趙永祥 2017-02-28 06:54:00, 回應(0), 人氣(632)

所得資料與薪資不符 小心淪為逃稅工具

2017-02-27 14:24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 再過2個月就要報稅,有民眾查調所得資料時,發現子女打工只領幾萬元薪水,但全年度薪資所得竟高達幾十萬元,質疑國稅局搞錯,但其實可能是子女淪為雇主的逃稅工具而不自知。

國稅局表示,許多學生利用寒假期間打工,但涉世未深,將自己的身分證、印章交給他人,或在空白薪資表上簽名、蓋章。結果到了綜所稅大批補稅開徵期間,國稅局常會接獲納稅義務人來電表示,子女打工只領取幾萬元薪資,為何全年薪資所得卻高達幾十萬元,質疑所得核課的正確性,引起徵納雙方困擾。

官員進一步說明,某些不肖營利事業,會利用學生社會經驗不足,以開立不實薪資所得扣(免)繳憑單方式,藉以虛增營業成本或費用,達到逃漏稅目的。而申報戶的實際所得並沒那麼多,但被虛報導致所得總額增加,因此要繳更多的稅。

國稅局表示,為避免淪為不肖營利事業的逃漏稅工具,學生打工時千萬不要將身分證、印章隨意交給他人,或在未載明工作期間及金額的薪資表上簽名蓋章;另外在領取薪資時,亦應詳細核對薪資印領清冊上的金額,與實際核發的金額是否相符,如有不符,應即洽給付單位查明。

官員提醒,納稅義務人若發現有被公司行號虛列薪資情形,請立即向國稅局提出檢舉,以保障自身權益。若經調查屬實,該筆被虛報薪資將可註銷,而虛報薪資的營利事業,除須補徵營所稅外,亦將依所得稅法第110條規定處罰。

國稅局也呼籲,營利事業如有虛報薪資情事者,應儘速在未經檢舉及稽徵機關進行調查前,自動補報並補繳所漏稅款,以免受罰。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22068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05-1號4樓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