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23:中國經濟改革重點與三大爭議
by 趙永祥 2017-03-13 22:37:30, 回應(0), 人氣(723)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23:中國經濟改革重點與三大爭議 
「官投民投之爭」、「稅改之爭」與「虛實之爭」

中國經濟改革,從去年就激烈爭論,今年必須有所了斷的是三大爭議,即「官投民投之爭」、「稅改之爭」、「虛實之爭」,其中「虛實之爭」這幾天戰情火爆。
所謂「虛實之爭」,是指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之爭,一定意義上也可說是新老經濟之爭。這一爭議的現實原因,一方面是虛擬經濟近年膨脹太大,一方面是經濟下行中實體經濟失血嚴重。

人大政協會議上,「虛實之爭」再度爆發,是生產馬可波羅瓷磚的老闆黃建平,與搭建淘寶平台的馬雲,以人大政協兩會舞台隔空交戰。此戰看上去是圍繞假貨而戰,實際延伸成虛實之爭的再戰。

馬可波羅瓷磚董事長黃建平在人大會議上,以議案形式,要求關注網路打假,向淘寶發難,其有切身利益,用他的話說是淘寶上有三百多家打著「馬可波羅瓷磚」、「馬可波羅衛浴」等旗號的店鋪,只有兩家經過授權,其他都是仿冒。黃建平的議案引起會內會外關注和議論紛紛。淘寶官方聲明承擔責任。馬雲事隔三天反擊,高調呼籲「像治理酒駕那樣治理假貨」。

黃建平點起的火苗,還燒出經濟「虛實之爭」新火,因此有企業家集體圍攻馬雲之說。最引人注目的實體經濟代表人物,是前首富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和格力辣女董明珠,再度向馬雲和虛擬經濟開戰。另一電商首領京東劉強東,則站出來跟馬雲並肩作戰。

嚴格說來,中國經濟的虛增實退,不能只怪馬雲等人的電商平台,原因中國十年房地產大躍進、當年迎戰金融危機的四兆元人民幣大投資、持續多年的貨幣超發、資本市場大發展等。

中國今天號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仍有「世界工廠」之稱,有人指稱今天實體經濟的GDP竟然占不到總額兩成。

當前中國七十四兆元人民幣的GDP,有八成是貨幣超發產生的「虛經濟」;還有人說中國的實體經濟已崩塌,可以看出今年大陸政府當局不再只是口喊支持「實體經濟」,貨幣當局已將「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嚴控貨幣資金大規模流向資產泡沫領域」作為主調。

習近平三月七日到遼寧省代表團,說新一輪經濟振興方案重點要靠實經濟。

人大政協會上這場「虛實之爭」實際上已「一錘定音」。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3-March-2017  抒于 學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