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擬制定「保護台灣同胞權益法」
by 趙永祥 2017-03-13 22:46:43, 回應(2), 人氣(1628)

大陸擬制定「保護台灣同胞權益法」

北京報導/聯合報/106.03.13

大陸全國人大台灣團代表陳雲英昨透露,大陸一直在醞釀制定「保護台灣同胞權益法」,其內容將涵蓋台灣民眾在大陸就業、就學、定居、生活等各方面規定或待遇。

目前大陸全國人大針對台灣民眾的立法,只有一九九四年通過的「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該法旨在鼓勵和保護台灣民眾在大陸投資。陳雲英提及的「保護台灣同胞權益法」,其範圍涉及台灣民眾到大陸就業、就學、定居等國民待遇或保障,將是大陸下一步主要的涉台立法。

已連任三屆大陸全國人大代表的陳雲英表示,她出任十屆全國人大時就曾建議制定「保護台灣同胞權益法」,不過,由於內容廣泛,涉及方面太多,遲遲未實現;她估計,在大陸關於提供和保障台灣民眾在大陸就學、生活等政策陸續推出後,會有一個總體性的立法內容。

據了解,該法內容將與投資保護法不同,範圍更廣泛,如鼓勵和保障台灣青年在大陸就業、就學;保障台灣教師到大陸任教;台灣民眾到大陸定居等相關內容。

陳雲英表示,大陸的立法要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這一「保護台灣同胞權益法」什麼時候會推出,目前無法確定。

大陸全國人大台灣團人大代表張雄也提出相同主張,指應啟動制定「台灣同胞合法權益的保護條例」,將近年來大陸推出的涉台政策,陸續推出的條例,逐步完善成台灣同胞保護法律。

另一名台灣團人大代表陳蔚文建議,應研究制定台灣民眾到大陸居住管理辦法。同時根據台商在大陸興業年限和對社會貢獻、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態度和行為等,區別給予不同層次的台灣居民在大陸居住證(或卡),分別享有相應的大陸居民待遇。

張雄和陳蔚文等人都建議,應把現行台胞證號編碼採用與大陸身分證號碼相同的編碼方式,為在大陸生活就業的台灣民眾提供便利。

目前「台胞證」編碼是八碼,大陸居民的身分證是十八碼。大陸人大台灣團代表今年對修改完善涉台法律有諸多建議,認為透過修改或制定法律,鼓勵更多台灣青年到大陸就業創業及生活,有助於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5/310243/web/index.html#2L-9496287L


林毅夫妻子:陸醞釀推《保護台胞權益法》

回應(2)

思考兩岸關係發展,若在一個中國崛起的世界觀大格局下來看待,就能清楚看出脈絡。

目前大陸已是世界第二大國,且還在上升,而美國在衰落,中美正「擦肩而過」,如果大陸能團結往前走廿年,一定能成為世界第一大國。

大陸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對台部分重點:

可歸納為一個中國、三個維護;

其次是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這是因現在台獨的小動作太多,讓人很反感。



個人觀察所得,摘要如下

隨著大陸經濟實力明顯增強,最近五年來,台灣青年用腳投票的人也在急劇上升。目前已有一千多名台灣教師到大陸大學任教,遍布大陸廿多個省分,一萬多名台灣學生到大陸就學。

可以理解部分台灣青年對大陸有不正確的看法,因其未曾到過大陸,對大陸有誤解,現大陸正推動更多台灣青年到大陸來參觀、遊學等,讓他們深入了解中國大陸。

很多台灣人的祖籍地都在大陸,這說明兩岸同胞的血緣關係,任何政治力量都割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