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24:大陸經濟成長趨緩 面對未來挑戰值得觀察
by 趙永祥 2017-03-16 08:23:10, 回應(0), 人氣(587)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24
大陸經濟成長趨緩 面對未來挑戰值得觀察


過去兩年,大陸內部對「穩增長」和「促改革」何者為優先,出現分歧意見,中共黨媒三度專訪「權威人士」對大陸經濟的看法,更凸顯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經濟路線的差異。在去年10月中共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後,權力定於一尊,習近平經濟政策取向被奉為圭臬。去年底有媒體曾經報導,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表示,如實現預期的6.5%經濟增長目標會帶來過多風險,那就不必堅持此一底線。雖然該報導被迅速刪除,但也反映出習近平的基本政策理念和風格。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3月15日在全國人大政府工作報告中宣示,今年大陸GDP增長預期目標訂在6.5%;在穩中求進的政策基調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去產能、調結構、防控金融風險等也仍將是重要施政方向。因為中共十九大將在今年秋季召開,經濟穩定發展是當前最高目標,但各種內外部變數對大陸經濟挑戰有增無減,北京如何應對?改革的步伐是否放緩?深受矚目。

為實踐中共十八大通過「兩個翻番」(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目標,「十三五規劃」期間年均經濟增長率須達到6.5%的底線,這也是北京當局迄今不能棄守的關卡。2016年大陸GDP增長率為6.7%,創下26年來最低紀錄,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仍表示肯定和滿意,而今年GDP增長目標則從去年6.5%-7%,再下調至6.5%,這顯示大陸經濟趨緩已逐漸逼近官方可接受的底線。

事實上,大陸去年GDP增長率能夠達到6.7%,主因是北京當局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大量投資基礎建設,同時持續放寬信貸,透過銀行將錢貸給企業,並刺激房地產回溫,但這也造成若干不健康的經濟現象,例如:煤鋼去產能目標延滯,殭屍企業問題更為難解;房市泡沫再起,全國房價飆升二成以上,迫使北京自去年10月起再推限制買房措施。如果今年基建投資減緩,房市熱潮又降溫,則要守住6.5%底線,並不容易。

美國川普政府上任,也對大陸經濟帶來新變數。川普新政以「美國優先」為核心思維,充滿反全球化及貿易保護色彩,而中國更成為美國改變外貿政策的頭號目標。川普2月下旬接受媒體專訪時,曾嘲諷中國在貨幣操縱上是「總冠軍」;白宮全國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上周公開闡述美國政府新貿易政策時,更直指中國不僅操弄匯率、人民幣明顯低估,而且推動中資海外大肆收購美、德等國企業,意圖成為亞洲或世界霸權,非良善友邦。川普政府對大陸的強烈敵意,為中美關係帶來難以估測的變數,一旦美中貿易摩擦加劇,對大陸出口及經濟增長,都將構成可觀的衝擊。

另一個影響大陸經濟的變數,是資金外逃及所造成的人民幣貶值壓力。受到大陸經濟放緩及美國貨幣政策反轉影響,過去一年多來,大陸飽受資金外流及人民幣持續貶值的衝擊,也迫使北京當局從今年元旦開始嚴格限制資金流出,造成對廣大企業和家庭的影響。但限制措施成效令人存疑,今年1月資金外流估計達827億美元,高於去年12月的820億美元,雖然2月資金外流減緩,人民銀行公布2月大陸外匯存底終結連續七個月下跌,重返3兆美元以上,但隨著美國聯準會近期可能加速升息,大陸企業負債問題持續惡化,短期內大陸資金外逃形勢恐難根本逆轉,如何穩定人民幣匯率,無疑是人民銀行的最大考驗。

結語

中國大陸當前面臨內外經濟變數,大陸6.5%經濟增長底線正受到嚴厲挑戰,可以預見,在十九大之前,北京將以經濟穩定作為最高目標,各項改革在維穩前提下仍會緩步推進,大張旗鼓的改革政策宣示恐怕要到習近平第二任後才會再度浮上檯面。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6-March-2017    抒于 學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