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出口大增 重現貿易順差
by 趙永祥 2017-04-14 23:02:56, 回應(0), 人氣(1453)


大陸出口大增 重現貿易順差

經濟日報/106.04.12


大陸海關總署公布3月出口金額1,806億美元,年增率16.4%,是今年來第二次由負轉正,也是今年最大增幅;出口強勁反彈,扭轉2月首現三年來的月度逆差,重現貿易順差。

外貿表現超乎預期,讓下周即將公布的GDP備受期待。

海關總署昨(13)日公布,3月出口金額1,806.1億美元,大增16.4%,扭轉2月下降1.3%的局面。

3月進口金額1,566.8億美元,增加20.3%,成長率較2月放緩,並重現貿易順差達239.3億美元。3月進口增速放緩,原因是許多大宗商品價格下跌。3月鋼材原材料鐵礦石的價格月減11.9%,不過仍然偏高的價格使得進口額仍以兩位數增長。

總計第1季外貿表現,繼去年第4季由負轉正後,又再大躍進,第1季出口金額達4,827.9億美元,增長8.2%;進口金額4,171.8億美元,增長24%;累計第1季貿易順差656.1億美元。

大陸海關總署發言人黃頌平分析,外貿增長超乎預期,主要是全球需求增長推動,但他不諱言指出,「第1季不能代表全年,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暗示第2季進出口會再減速。

德銀經濟學家周浩認為,中國第1季貿易表現好壞參半,好消息是貿易有兩位數增長,但壞消息是無法持續;雖然進出口回升超出市場預期,但中國經濟處於L型的趨勢沒有改變。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指出,3月出口大增創近兩年來新高,除了發達國家經濟復甦帶動外需,還有人民幣2016年以來至今跌幅近9%,也加大出口大幅變好。

標準人壽投資(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 Ltd.)經濟學家Alex Wolf則認為,中國出口有可能被低估,而進口被高估,不排除企業因應匯率貶值,虛開發票以繞過資本管制。

不過,出口上升仍對經濟增長會做出溫和貢獻。經濟學家預計,下周將公布第1季GDP增長,在出口回溫帶動下,有望與去年第4季增幅6.8%持平,表現將好於年度增長目標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