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廿八個元首、領導人出席
by 趙永祥 2017-04-20 08:35:04, 回應(0), 人氣(676)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廿八個元首、領導人出席


北京報導/聯合報/106.4.20

中共外長王毅昨天宣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五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北京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主持領導人圓桌論壇。這場論壇將有廿八個元首、領導人出席,包括俄國總統普亭、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等,但西方主要國家領導缺席。

香港電台報導,被問到西方主要國家何以缺席時,王毅說,這是一個經濟合作的協議,並不想把它政治化,記者提問帶有明顯政治因素。

王毅說,法國、德國都願意參加論壇,但兩國五月舉行選舉,領導人難以出席,英國、法國都決定派領導人代表出席,德國則派出部長出席,不要從這些國家是否因制度和想法與中國不同去想,這是大家都希望關心、支持和參與的國際平台。

這將是中國大陸繼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杭州G20後舉辦的一次重要國際盛會和主場外交。王毅表示,目前廿八個國家元首、領導人確認出席論壇,包括阿根廷、白俄羅斯、智利、捷克、印尼、哈薩克、肯亞、寮國、菲律賓、俄羅斯、瑞士、土耳其、烏茲別克、越南、柬埔寨、衣索比亞、斐濟、希臘、匈牙利、義大利、馬來西亞、蒙古、緬甸、巴基斯坦、波蘭、塞爾維亞、西班牙、斯里蘭卡。

「一帶一路」到底涵蓋哪些國家?王毅表示,我們無意為「一帶一路」畫定明確的地理界限,因為這是一個國際合作的倡議,可以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開放。這個倡議不是一個「會員俱樂部」,而是廣泛參與的「朋友圈」。

目前還有來自一百一十個國家的官員、學者、企業家、金融機構、媒體等各界人士確認參加論壇,與會代表總人數將達一千二百多人,涵蓋的國家有歐亞、北美、拉美、非洲。論壇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和高級別會議三部分。目前中方已與四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就共建「一帶一路」簽署合作協定,這次論壇期間還有望再與近廿個國家和廿多個國際組織商簽合作文件與協定。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5/311721/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