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28 大陸資金外流危機之剖析
by 趙永祥 2017-04-21 20:34:03, 回應(0), 人氣(642)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28 大陸資金外流危機之剖析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今年以來中國跨境資金流出明顯放緩,資金流出壓力進一步減輕,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反映中國跨境資金流動逐步向均衡狀態收斂大趨勢,大陸資金外流危機暫告解除。

中國外匯局強調,中國沒有通過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的必要;中國外匯管理也不會走回頭路,不會再走到資本管制的老路上。

2017年以來,中國資金流出壓力進一步減輕,特別是2月、3月中國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外匯局20日公布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連續三個月收窄,3月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為人民幣483億元,較前值692億元進一步縮小。

針對美國升息的影響,從跨境資金流動來看,美國三次升息的影響逐步減弱,充份說明中國的應對能力和適應能力大幅提升。2015年12月美國首次升息時,美元指數在升息前的最高漲幅為7%左右,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共同影響,當年度第4季中國外匯存底下降1,838億美元。

2016年12月第2次升息前,升息預期與美國總統大選效應共同推動美元指數最高漲幅為9%左右,第4季中國外匯存底下降了1,559億美元;今年3月美國第三次升息前,今年第1季中國外匯存底僅略微下降14億美元。

展望未來,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仍會朝著均衡的方向發展,中國跨境收支仍具有良好的穩健基礎。筆者列出五點理由支持其論點:

第一、中國經濟仍處於中高速增長區間,未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產業結構將繼續升級,經濟增長將更有品質、更有效率。

第二、中國仍將是境外長期資本最具競爭力和吸引力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第三、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將進一步深化。

第四、隨著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的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彈性將進一步增強。

第五、中國經常帳戶順差,外匯儲備充裕,有能力維護外匯收支平穩運行。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1-April-2017    抒于 學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