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29 大陸經濟發展將走軟
by 趙永祥 2017-04-24 20:28:56, 回應(0), 人氣(704)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29  大陸經濟發展將走軟

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今年春季年會在華盛頓召開,中國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美東時間廿二日在IMF官網發布英文聲明指出,大陸能夠實現今年百分之六點五左右的經濟成長率目標,且完全有信心預防並消除系統性風險。IMF和世銀的春季會議在四月廿二日落幕,這次會議有一八九國與會,會議討論主軸在於如何因應近年高漲的反全球化情緒,這種情緒以美國總統川普最為明顯,他在去年大選期間聲稱將減少美國巨大的貿易逆差,並譴責逆差造成美國流失上百萬個待遇優渥的工廠工作。會議公報中,IMF除未提及任何氣候變遷威脅,也不像去年十月聲明那樣嚴厲呼籲各國「抵制所有形式的保護主義」,只鼓勵各國避免推動「國內導向的政策」。

全球經濟自去年以來穩步復甦,但是貿易保護主義情緒以及政策、政治的不確定性仍然是全球經濟的下行風險。他呼籲,應該強化開放、自由的貿易和投資的多邊體系,共同抵制貿易保護主義,加速全球貿易和投資。中國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今年第一季大陸經濟增長動能保持強勁,GDP增長百分之六點九,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四。隨著投資和貿易增長的穩定和復甦,消費增長穩定,就業大體上保持平穩,大陸今年有望實現百分之六點五的成長目標。

在這次的IMF年會期間,多分報告指出,大陸目前存在嚴重的債務和信貸風險,大陸信貸在短時期內增速過快;IMF建議大陸應該立刻著手處理相關風險。

對於風險與債務的問題,周小川在聲明中指出,目前大陸經濟增長已經保持穩定,工業企業的債務水平已經下降,截至今年二月,資產負債率已下降至百分之五十六點二。銀行業的資本和準備金充足,大陸完全有信心預防並消除系統性風險。此外,大陸貨幣政策仍將保持「穩健中性」,將努力在穩定成長以及去槓桿、防止資產泡沫、抑制系統性風險累積的任務之間尋求更好的平衡。

大陸政府將繼續全方位推進改革,包括在金融部門、財政稅收制度和國有企業領域進行改革。對大陸未來的金融政策與方向,大陸政府將繼續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健全和一致。

結語

大陸貨幣政策將保持審慎和中性,在穩成長和去槓桿化任務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防止資產泡沫化,並防範系統性風險的累積。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4-April-2017    抒于 學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