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32 國債已接近5.6兆 債務負擔沈重
by 趙永祥 2017-05-02 00:19:34, 回應(0), 人氣(596)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32  國債已接近5.6兆 債務負擔沈重

財政部昨天公布最新國債鐘資訊,累計至今年四月底,中央政府累計長短期未償餘額已達五兆六千五百八十七億元,平均每人國債負擔為廿四萬元,較去年底多了六千元,債務逐年創新高。

政府正規劃擴大全面性基礎建設投資,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劃所需經費為八千八百億元。假設八千八百億元完全以舉債支應,而且是整筆一次性支出,中央政府累計未償餘額會大增至六兆五千三百八十七億元,平均每人國債負擔為從現在的廿四萬元,將大增為廿七點八三萬元,增加三點八三萬元。

財政部統計處表示,政府為推動各項政務所需財源,在歲入無法全數支應時,必須以融資的方式補足。

去年稅收表現不錯,但中央政府仍舉債借了一千四百卅九億元,其中七百卅億元用來還本,使年底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餘額達五兆三千七百廿一億元,占前三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數的百分之卅三點五,低於百分之四十點六的法定債限,較前年底下降一點一個百分點。加計短期借款,中央政府去年底債務未償餘額為五兆五千一百五十億元,國人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廿三點四萬元。

在各地方政府部分,去年底地方政府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未償餘額合計為八千六百九十六億元,較前年底增加三百六十二億元,占前三年GDP平均數的百分之五點四。六都中的舉債前三名為其中高雄市、臺北市及新北市,均未超過法定債限。六都以外縣市債務則以占歲出總額的一半為限,除宜蘭縣及苗栗縣舉債超標,各達百分之五○點五及七○點九外,其餘縣市皆低於百分之五十。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1-May-2017    抒于 學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