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第三方支付 掀關閉潮
by 趙永祥 2017-05-02 23:06:10, 回應(0), 人氣(864)


大陸第三方支付 掀關閉潮

經濟日報/2017.05.01

大陸當前「嚴監管」目標除傳統金融業,也瞄準新興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去年一年就有15家業者因此關閉,今年以來大陸央行對相關開出的罰單也經達到八張。

據人民日報旗下的「國際金融報」報導,大陸第三方支付行業因競爭激烈,早前不時傳出部分業者因此鋌而走險導致行業亂象頻發。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為此曾多次表示,將鼓勵現有機構兼併重組,健全市場退出機制,減少牌照數量。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近日發布的「中國支付清算行業運行報告(2017)」顯示,因登出、主動申請註銷、不予續展和續展合併等因素,大陸非銀支付機構在2016年已從270家縮減至255家,形成以支付寶和財付通為主的寡頭壟斷格局。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副秘書長王素珍表示,2016年規範發展成為支付清算行業監管的主基調。截至2017年1月,大陸央行共清理非法從事支付業務機構239家。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大陸央行共開出48張罰單處罰支付機構。光是今年以來,就已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開出八張罰單。


自2011年5月3日至2015年3月26日,大陸央行曾分八批共發放270家支付業務牌照,但此後就未再發放新的牌照。


王素珍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嚴監管」仍將成為支付行業的常態。


國際金融報指出,去年以來,監管層先後推出多項政策,包括建立個人銀行帳戶分類管理機制;創新非銀行支付機構分類監管制度,確立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機制;開展專項整治活動,打擊支付市場違規亂象等。報導稱,這一系列實質性的措施,使市場主體因利益驅動引發的無序競爭、惡性競爭、不公平競爭現象得到有效遏制。與此同時,優勝劣汰的趨勢也會加速。


如今在第三方支付行業,大家搶的是「誰是行業老大」。據網路科技調查機構「易觀」發布的數據,2016年中國第三方行動支付市場交易市占率排名,依序為支付寶、財付通、銀聯商務、快錢、匯付天下、易寶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