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企赴美投資是全球供應鏈重新整合的契機
by 趙永祥 2017-05-04 10:39:21, 回應(0), 人氣(954)


台企赴美投資是全球供應鏈重新整合的契機
聯合報/106.05.04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訪美國白宮、中油也評估赴美投資,對於企業積極布局,中經院、中研院均樂觀支持,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更直指,已經不只是投資的問題,而是「國際不做布局,會被追上或取代」。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訪查廠商時,工業電子、自動化生產的廠商相當關注美國製造業回流的政策,甚至有業者認為這是個全球供應鏈重新整合的契機。

吳中書說,企業赴美投資,若能爭取到良性的產業互補關係,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是健康、有利的,因此樂觀看待。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也說,應該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企業赴美投資,甚至政府也應利用「亞洲˙矽谷」計畫與美國產業進一步鏈結,對於改善台灣經濟體質、提升競爭力都會有幫助。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則說,赴美投資「絕對值得鼓勵」,因為台灣產業的應變彈性加上美國先天的研發優勢,可激盪出更多火花,是真正能拉抬我國產業轉型升級的捷徑;而且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赴美投資意味台灣可以進到全世界最主要的市場,「是一定要走的路」。

此外,中經院昨天公布四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六十一,較上月下跌四點二點,但已連續十四個月呈現擴張,且連二月處六十以上的亮麗表現;專家指出,蘋果供應鏈的拉貨效應已浮現。而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也連續四個月維持在六十以上,印證製造業景氣相當樂觀。

吳中書表示,去年至今資本財進口非常快速,顯見景氣復甦時,廠商也在投資「加把勁」,但水電是產業非常關切的議題,建議政府應在能源政策具備一定確定性,才能讓廠商確保能源供給無虞、不影響投資意願。

製造業表現亮眼,非製造業也呈連二月擴張,四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續揚至五十六點三。吳中書指出,內需產業除了少數產業較不理想,其他都比上月佳,「整體來看,製造業景氣的復甦有慢慢帶動非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