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鼓勵銀行放款 歐洲央行實施負利率
by 趙永祥 2014-06-06 19:12:49, 回應(0), 人氣(809)


鼓勵銀行放款 歐洲央行實施負利率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4/06/06 第3192期  
為了防止歐元區十八國陷入日本式的通貨緊縮,歐洲央行五日將存款利率從零調為負零點一,意味銀行把錢存在央行,還要付利息給央行。此一空前舉措的目的是鼓勵銀行放款,而不是把錢存在央行。

除了降息,歐洲央行也採取新的流動性措施,包括提供銀行四年四千億歐元的長期低利貸款、準備購買資產擔保證券等。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說:「我們決定以一連串措施,提供額外的寬鬆貨幣政策,鼓勵銀行貸放。」

分析師指出,德拉吉祭出的刺激成長措施比預期得還多一些,市場表示歡迎。歐元貶至四個月新低,歐股盤中普遍大漲,德國股市盤中一度創歷史新高,但之後漲幅收斂,英國股市甚至以小跌作收。

德拉吉也不排除大規模購債,挹注更多資金到歐元區經濟體。許多經濟學家認為這才是防止通膨最有效的方法。美國聯準會和日本央行都採取這類量化寬鬆措施。

德拉吉承認,利率已不能再低,但「我們的任務結束了嗎?答案是沒有。」他說,央行決策者同意,歐元區通膨率若維持低檔,不排除大規模購債。

歐元區五月的通膨率降至百分之○點五,遠低於歐洲央行的百分之二目標,迫使歐洲央行採取非常手段。

歐洲央行將今年的通膨率預估值從原本的百分之一,下修到百分之○點七。

歐洲央行將存款利率從原本的零利率降至百分之負○點一○,成為全球第一個使用負利率的主要央行。歐洲央行並將基準利率(再融資利率)從百分之○點二五,調降至百分之○點一五,並把邊際利率調降卅五個基點至百分之○點四。

歐元區銀行對支撐歐元區經濟的中小企業放款持續下滑,因此,歐洲央行將提供銀行長期低利貸款,直到二○一八年。貸款最高額度是銀行借給企業或家庭的百分之七,並採固定利率,不會受未來升息影響。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6/259824/web/index.html

  
我央行:對國內市場衝擊有限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聯合報
歐洲央行(ECB)祭出近年首見的負利率措施「救經濟」,我國央行官員說,ECB決策如市場預期,市場先前已經反應,且國內銀行與歐洲關係不及美國密切,對國內金融市場衝擊有限。

但官員強調,央行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及歐洲相關經濟數據。

官員說,ECB採負利率政策,且透過間接金融(銀行授信),與美國的量化寬鬆(QE)政策不同,負利率外溢效果亦不及量化寬鬆(QE)政策大。

資深財金官員認為,國內歐系外資不像美系外資規模龐大,對我股、匯市影響較小。

財金官員指出,美國Fed拚命印鈔票,但每印一百塊就有六十塊跑到新興市場炒股、炒匯、炒房,造成全球債券和房地產等資產價格飆漲;而剩下四十塊回存到美國聯準會,對實質經濟成長幫助有限。

昨天晚間歐元匯率大貶值,自一歐元兌一點三六美元以上直瀉而下,最低貶至一點三五美元,瞬間急挫百分之零點七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