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勞保局今年揪出2萬家企業勞保高薪低報
by 趙永祥 2017-05-28 10:58:56, 回應(0), 人氣(676)


勞保局今年揪出2萬家企業勞保高薪低報 

你們的老闆還在玩高薪低報的手法嗎?勞保局比對財政部繳稅資料,從勞保投保薪資與薪資...你們的老闆還在玩高薪低報的手法嗎?勞保局比對財政部繳稅資料,從勞保投保薪資與薪資所得差距太大企業,揪出高薪低報者,最近將發函開罰7397家事業單位,並逕調高被保險人投保薪資。報系資料照

高薪低報的雇主小心!勞保局已經完成「加保維新」專案,查核雇主是否高薪低報勞工投保薪資,今年直接比對財政部報稅薪資所得,總計查到近2萬家可疑對象,包括1.2萬家員工平均投保薪資與同縣市同業別投保薪資差距太大,另有7397家則是連續三年因高薪低報被逕調投保薪資,雇主今年又再調低員工投保薪資。勞保局本月及下月陸續發函要求業者說明,未改善就開罰。

全國勞保投保事業單位為54.5萬家,勞保局每年都會啟動「加保維新」專案,查核雇主高薪低報,並逐年強化查核手段。

勞保局表示,除了從雇主提撥勞退新制資料比對勞保薪資外,財政部每年報稅資料也成為重要參考依據,以往因為財政部無法提供當年度報稅薪資所得資料,勞保局只能比對隔年資料,兩年時間差成為雇主辯解理由,申覆成功比率高。

勞保局表示,去年起財政部開始提供當年度報稅資料後,對勞保局查核高薪低報助益甚大,該局在報稅後就可取得民眾報稅薪資所得資料,與勞保投保薪資初步比對,然後再針對二種特殊狀況進行勾稽,分別是事業單位平均投保薪資遠低於同一縣市、同業別投保薪資;以及連續三年被勞保局認定高薪低報,並逕調高員工投保薪資,但企業又自行調降員工投保薪資者。

勞保局表示,經比對查核後,企業投保薪資與同業別薪資差距過大家數約1萬1936家,連續三年被該局逕調投保薪資後又再調低投保薪資者約7397家,二者合計近二萬家,各種產業都有,並以30人以下小型單位居多。

勞保局表示,上述企業被認為可能涉及高薪低報員工薪資,但仍要取證了解公司申報原因,近期已經陸續發函其中約一萬家事業單位說明並檢視,預計下月會完成所有發函輔導工作。若企業未盡速檢視合理調整員工投保。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22068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05-1號4樓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