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扶養親屬需留意不同免稅額
by 趙永祥 2017-05-28 11:34:20, 回應(0), 人氣(705)


扶養親屬需留意不同免稅額

2017-04-13 05:25經濟日報 
報稅時,許多人在免稅額的部分常常搞錯,會計師表示,要注意扶養親屬的免稅額度,以及保留相關單據以供證明。

現行制度每人每年的免稅額為8.5萬,扶養年滿70歲的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或直系尊親屬(父母、祖父母等),免稅額提高至12.75萬元;但若申報扶養滿70歲的兄弟姊妹或其他親屬(叔、伯、舅等),免稅額仍是8.5萬元。

而納稅義務人申報扶養家屬,並列報為親屬免稅額者,必須提出該受扶養人的父母不能維持自己生活且無扶養能力的證明,就可減除親屬免稅額。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建華表示,一般而言,扶養父母、子女、兄弟姐妹較沒有問題,但若是扶養姪子、外甥等,較容易被國稅局調查,因對方可能會質疑,是否因為所得較高,列報這麼多免稅額就為了省稅,因此納稅義務人應提示證明同居一家,受扶養親屬或家屬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且確實受納稅義務人扶養的相關證明文件供國稅局認定。

另外,若是特別扣除額,楊建華表示,在「學費」部分每人有2.5萬的扣除額,但必須是就讀大專以上的受扶養「子女」才可以申報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兄弟姊妹及其他親屬的教育學費,都不能申報。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22068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05-1號4樓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