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大學畢業生起薪降至18K
by 趙永祥 2017-06-03 18:20:00, 回應(0), 人氣(799)


大陸大學畢業生起薪降至18K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2017.06.02
中國大陸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創新高,起薪水準卻大幅下滑。這對該國的年輕菁英來說是項刺耳消息,但對致力於將經濟轉型為高科技和服務業的政府來說,或許是項助力。

彭博新聞引述人力資源網站智聯招聘的統計,今年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月薪連續第二年下滑,減少16%至人民幣4,014元(約新台幣18,046元)。中國教育部估計,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將有795萬人,幾乎等於瑞士人口。

中國因為薪資和其他成本激增,在紡織、家具等低階工業上逐漸喪失競爭力。

有鑑於此,北京當局積極推動向航空、機器人、研發等高科技產業轉型,而這群高教育水準、薪資卻較低的大學畢業生,或許能助政府一臂之力。

高盛高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宋宇表示:「這將是中國新的競爭優勢,未來連銀行櫃員都會是高學歷。若政府能運用得宜,這將會是一手好牌。」

不過,這種趨勢仍有負面影響。在傳統經濟動力減退下,消費者已成經濟的主要支柱,而低薪可能對他們造成衝擊。包括政府支出在內的消費,對中國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的貢獻已達77.2%,服務業占去年總產出的比率則攀抵創紀錄的51.6%。

同時,據智聯對九萬多名畢業生的調查,今年不單起薪下降,連就業環境都變得更糟。畢業生的期望薪資和實際薪資差距不斷擴大,有35.5%畢業生因薪資不符預期而回絕工作,女性平均月薪更比男性少750元。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4月表示,今年整體就業情勢依然艱困;該部發言人日前表示,部份新興和升級產業缺乏技術人才已久,較年長和較低技術的勞工或大學畢業新鮮人,卻很難找到工作。

不過,中國第1季仍創造了334萬個就業機會,全年可望超越政府目標1,100萬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