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豪雨災損稅捐減免需30日內申請
by 趙永祥 2017-06-05 09:28:25, 回應(0), 人氣(588)


豪雨災損稅捐減免需30日內申請

2017-06-04 01:19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持續豪大雨造成部分地區嚴重淹水,在大水退去後,受災居民開始清理家園。 記者陳雅玲...持續豪大雨造成部分地區嚴重淹水,在大水退去後,受災居民開始清理家園。 記者陳雅玲/攝影
近日豪雨強襲全台,造成部分地區嚴重淹水,財政部表示,包括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等九稅目皆可申請災害損失稅捐減免,留意需在災害30日內申請。

受西南氣流及滯留鋒面影響,各地出現「暴雨炸彈」,更造成部分地區嚴重淹水,財政部指出,如所得稅、營業稅、貨物稅、菸酒稅、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及娛樂稅等稅目的減免規定,可掌握一原則,若因災害損失導致個人房屋、公司設備等「報廢或無法使用」即可申請。

以綜所稅來說,個人災害損失如此次暴雨導致水災,因不可抗力的災害損失如沙發、冰箱等,在明年申報綜所稅時,即可在列舉扣除額中的災害損失扣除額列舉,15萬元以內只需村里長證明即可,超過15萬元則需拍照,基本上稅局建議證明資料與文件越齊全越好,會從寬認定。

營所稅部分,若營利事業有災害損失,如機器設備、原物料商品存貨等因災損「無法再使用或需銷毀」,也可列報災害損失。

使用牌照稅情況,則是汽機車因災害受損停駛、報廢才可申請退稅。財政部指出,由於使用牌照稅4月已徵收全年金額,因此若有受損或報廢,導致6月以後下半年都用不到,就可申請退稅、泡水車維修也可辦理。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22068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05-1號4樓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