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四川积极探索实践金融扶贫“五合一”模式
by 趙永祥 2017-06-13 19:19:12, 回應(0), 人氣(681)

四川积极探索实践金融扶贫“五合一”模式

 

四川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实践监管引领、信贷支持、普惠服务、智力扶持、结对帮扶金融扶贫五合一模式

一、全省银行业助力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一)引领”+“考核,充分激发银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性。 在金融扶贫“6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印发《四川银行业金融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四川银行业2016年金融扶贫工作要点》,引导全省银行业机构持续下沉服务重心、明确服务重点、落实服务要求。指导银行业机构全面完成四川省 四大片区插花式贫困人口银行包干服务责任划分工作使金融扶贫的服务主体更加精准、服务责任更加明确。协调推动四川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全部设立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落实37风险分担比例,2016年末分险基金规模25.8亿元。

(二)优化”+“创新,持续加大贫困地区脱贫资金支持。四川银行业机构锁定88个贫困县,特别是2016年计划脱贫的5个贫困县、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统筹资金运用,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腾出更多金融资源用于精准扶贫开发。截至2016年末,88个贫困县贷款余额6319.2亿元,较年初增长839.6亿元,增幅15.3%,高于全省平均贷款增速2.8个百分点。同时,各银行业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有效拓宽扶贫资金来源渠道。募集资金20亿元用于支持泸州古蔺、叙永两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惠及贫困人11.2万人推出易地扶贫搬迁、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扶贫过桥等多项低利率贷款品种,并积极促成农发行总行与四川省政府签定5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四川分行与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签订1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三)政策”+“商业,搭建全省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四川银行业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协调配合,通过积极实施双基联动村村通等多项重大金融服务工程,实现所有贫困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截至2016年末,88个贫困县新设银行营业网点118个,新增金融自助机具8.7万台,开展流动银行服务6000余次。88个贫困县执行基准利率及以下的贷款余额2107.3亿元,占各项贷款总余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四)协调”+“宣传,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四川银行业机构主动加强与地方扶贫、财政、民政、教育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并适时反馈银行业扶贫开发金融服务情况。通过强化与媒体的对接沟通,积极加大金融扶贫宣传力度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金融扶贫稿件50余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联联播》等媒体先后宣传、报道了四川省银行业金融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以金融扶贫为抓手  做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征文》获得四川省一等奖,入选中宣部全国百篇优秀征文。

二、金融扶贫创新可圈可点

(一)包干”+精准,探索金融扶贫有效服务模式。四川银行业机构结合精准扶贫特点和要求,积极探索银行包干服务制度201610月,全面完成全省11501个贫困村的银行包干服务责任划分工作由责任银行按乡镇包干承担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发放、扶贫项目融资、服务网点布设等截至2016年末,责任银行在包干区域内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余额74.4亿元,惠及贫困农户69.3万户。

(二)融资”+“融智,深化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四川银行业机构主动与88个贫困县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一行一县,逐一签订金融扶贫开发合作协议,通过精准实施项目扶贫、产业脱贫、人才培养、捐资捐物等举措,大力助推贫困县域加快发展。20166月,相关银行业机构全部完成与88个贫困县的金融扶贫开发协议签订工作,共达成意向帮扶项目800余个,涉及扶贫资金200亿元;协议帮扶贫困家庭6709户,对口捐赠资金1659万元,捐赠物品折款3800余万元。同时,各银行业机构积极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全年共选派175人通过专职、兼职、双向挂职等方式下派到县、乡、村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多人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三)助学”+“就业,促进贫困家庭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四川银行业机构积极通过扶贫日、四川银行业扶贫慈善基金等载体,踊跃向贫困地区学校、学生捐款捐物,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学生改善就学条件。同时,各银行业机构在新员工招聘时更加注重招录农村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同等条件下做到优先录取、录用2016年,四川银行业机构助学捐款超过1000万元,向贫困家庭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637个,通过专场招聘会等多形式招录贫困大学毕业生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