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福慧家園第29季共修會 系列主題:一半一半
by 趙永祥 2017-06-21 06:26:53, 回應(0), 人氣(1106)


福慧家園第二十九季共修會主題:一半一半

主題系列:星雲法語

日期: 6月18日


主持人:心培和尚(佛光山退居和尚)

與談人 : 

妙堅法師(新營講堂住持)

妙兆法師(法寶寺住持)

覺品法師(員林講堂監寺)

妙賢法師(小港講堂監寺)

文/星雲大師

世界很奇妙,凡事都是一半一半。男人一半,女人一半;好人一半,壞人一半;白天一半,夜晚一半。在這個「一半一半」的世界裡,想要求得百分之百的圓滿,幾乎是不可能,也不容易。所以我們只有從這一半的人生,來影響另外的一半,把好的一半去影響壞的一半。對於「一半一半」的人生,有四點看法:

第一、人生憂喜一半一半

老子說:「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世間上,沒有一個人是永遠的快樂或永遠的悲傷。人的一生,有時候歡喜,有時候憂愁;憂愁與歡喜就如白天與夜晚一樣,相互交替,只有能夠適應的人,才能善用明暗與憂喜。

古德云:「天下事,豈能盡如人意,唯有心境恬適,盡其在我,則能隨遇而安。」一般人總在得失之間憂喜無常,因此不得自在,如能以樂天知命來面對厄運,則能像孔子一樣「樂以忘憂」,自能獲得心靈的解脫。

第二、名利得失一半一半

人,想要同時擁有名與利,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世間的名利、得失都是一半一半,是相對待的;一個人如果一直在爭名奪利的羅網中無法跳脫,則失去的或許要比得到的更多。

就如有的企業家,建構了龐大的企業王國,卻失去了家人的親情與自身的健康;有的領導者,為了得到廣大的領土,一再發動戰爭,卻失去了民心與可貴的人格道德。老子說:「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人生的價值但由自己決定,在名利得失之間,不得不好好的權衡輕重。

第三、財富聚散一半一半

我們常看到有些人的一生大起大落,錢財也總是來來去去,一下子平地起高樓,山珍海味;一下子卻是傾家蕩產,窮苦困頓。俗語說:「富貴不過三代」,《雜阿含經》也說:「一切行無常」。看看歷代帝室難續六朝,再看看歷代的富商權貴,終歸沒落;而自古以來,富比陶衛、博學鴻儒者,不乏出自寒門子弟。所以世間的榮辱貴賤無常,一時的失志,只要努力不懈,終有成功的一天。

第四、修行佛魔一半一半

這是佛魔同門、禍福同域的世間,生活在這一半一半的世界裡,佛的世界一半,魔也擁有一半的天地。佛與魔其實只在我們的一念之間,心念一改就可以轉迷為悟、轉憂為喜、轉邪為聖,更可以轉惡念為悲心。

俗語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在佛魔一半一半的世間裡,我們可以轉魔為佛,讓自己成聖成賢。世界一半一半,好的一半,壞的一半。一般人只能接受好的,排斥壞的,所以成就只能一半;唯有好的能接受,壞的能包容,才能擁有全面的人生。因此對於「一半一半」的人生,我們應該有所認識:

第一、人生憂喜一半一半,

第二、名利得失一半一半,

第三、財富聚散一半一半,

第四、修行佛魔一半一半。

摘錄《星雲法語》星雲大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