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恩威並重 習近平對港開4藥方
by 趙永祥 2017-07-02 06:17:48, 回應(0), 人氣(631)


恩威並重 習近平對港開4藥方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2017.07.02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為香港新一屆政府就職監誓後發表重要的「七一講話」,全程主談「一國兩制」,亮出他個人政治特色的「底線思維」,他叮囑新一屆香港政府要加強打擊港獨。

習近平在講話中,稱完全相信林鄭月娥會恪盡職守,不負中央和香港市民信任。他又特別對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負責人說,要「一寸丹心唯報國」,要站在國家的高度觀察和思考問題,加強打擊港獨活動。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香港有五大問題,需要從四個方面來解決。

所謂香港的五大問題,他認為是對維護國家安全和制度欠缺完善、對國家歷史和民族感情「有待加強」、社會在重大問題上缺乏共識、經濟發展欠動力同時傳統優勢漸失,房屋問題嚴重。

習近平說,香港要解決這些問題,要有四個藥方:一是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正確處理特區與中央的關係;二是始終按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特別要求加強公務員和香港青年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了解;三是要聚焦發展,強調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仍有很多有利的發展條件;四警告香港不能捲入泛政治化漩渦,香港經不起折騰和內耗。

但習近平講話用更多篇幅,去談「一國兩制」。他雖然沒有對「一國兩制」作出新的詮釋,但強調回歸後香港能保留自身優勢,魅力更勝往昔,香港資本主義和生活方式、法律基本不變。「時間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法」,能令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安定,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他對「一國兩制」突出強調,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說「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為此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

習近平還引用香港俗語,來告訴香港人「蘇州過後無艇搭」。香港的政治評論員稱之為「恩威並重」,展現了他對香港強硬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