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生前幫他人買保單 保險利益需計入遺產
by 趙永祥 2017-07-06 07:52:31, 回應(0), 人氣(678)


生前幫他人買保單 保險利益需計入遺產

2017-07-05 05:05經濟日報 
北區國稅局昨(4)日表示,被繼承人生前以自己為要保人,並以他人為被保險人購買人壽保險保單,於死亡時尚未解除保險契約者,該保單的保險利益應計入遺產。

換句話說,被繼承人以他人為被保險人購買人壽保險,死亡時應課徵遺產稅。北區國稅局指出,應按被繼承人死亡日保單價值課徵遺產稅。

依據保險法第3條規定,保險契約的要保人是對保險標的具有保險利益,向保險人申請訂立保險契約,並負有交付保險費義務的人。

北區國稅局指出,被繼承人生前以他人為被保險人購買人壽保險保單,該保單的保險利益在被繼承人死亡前為其所有,死亡後由繼承人繼受成為要保人,故於被繼承人死亡時,該保單的保險利益為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條第1項所稱「其他一切有財產價值之權利」,依同法第1條規定,應按被繼承人死亡日保單價值課徵遺產稅。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22068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05-1號4樓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