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36 日歐簽署貿易協定(FTA)對台灣未來經貿發展衝擊之分析
by 趙永祥 2017-07-08 18:11:16, 回應(0), 人氣(912)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36

日歐簽署貿易協定(FTA)對台灣未來經貿發展衝擊之分析


壹.前言

日本與歐盟歷經四年談判,終於達成簽署貿易協定的協議。在協商過程中,雙方以超越TPP的開放程度為目標,因此在協議內容中,將有超過95%的產品納入開放範圍。另外,協議的內容不止是調降關稅,還有27個相關領域的開放,包括智財權、電子商務及企業競爭政策等。看起來,日歐夥伴協議章節可能不會少於TPP30個專章,其涵蓋的範圍也不止是產品,也包括服務業的開放,無疑的,這是一個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議,對於未來日本和歐盟的雙邊貿易和經濟關係一定會大有助益。


貳.     重要內容

歐盟和日本的經濟規模和國際貿易總量都相當可觀,雙方GDP合計占全球的28.4%,貿易總量合計占全球的36.8%。從GDP的總量來看,僅次於TPP38%RCEP29.4%,而略大於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的26%日歐貿易協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日本是一個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國家,每年的出超都非常可觀。但是川普上台之後,美國宣布退出TPP,使得TPP前途未卜,因此日本亟需要其他市場來取代,所以當時日本首相安倍就說過,現在RCEP變得更重要。日歐貿易協定完成後,其重要性不會亞於RCEP,因為歐洲人的購買力應該比亞洲人更高。對歐盟而言,問題同樣嚴重,一方面英國退出,對於歐盟造成直接的傷害;然後川普上任,使得美歐之間在協商中的「跨大西洋投資與貿易協議」(TTIP)也無疾而終,因此歐盟也需要其他市場來彌補。而且,歐盟本來就一直在往外尋找更多的貿易機會,比方說,歐盟早在2011年就與韓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議,現在又與日本完成協商。

過去這十多年來,全球化一直都在進行當中,只是因為川普和英國脫歐,出現一波反全球化的浪潮。然而,對於日本和歐盟而言,尤其是其中的德國,他們都高度依賴國際市場,不可能反對全球化,現在日本與歐盟完成協商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在日本與歐盟洽簽貿易協議之後,受到影響最大的國家之一應該就是美國,比方說,未來美國賣到日本的車子要和歐洲車競爭,因為後者免稅;而美國賣到歐洲的車子要和日本車競爭,因為後者免稅。其他的產品也一樣,美國商品銷往日本或歐洲時,都會遇到關稅上面的競爭。從國家貿易策略的角度來看,日歐貿易協定正是在給川普一個警告,顯示國際之間仍然是需要自由貿易的,因為世界各國並不是如同美國一樣有一個那麼大的國內市場,而且美國並不是世界貿易的老大,當美國退出全球貿易時,其他國家之間仍然可以結盟,增加彼此的需求,日歐貿易協定正是明證,美國勢必直接受到影響。


. 歐盟與亞洲國家積極要簽署FTA之戰略思維

以下幾項重點是筆者之重要觀察

以下是近年觀察歐盟與亞洲國家積極要簽署FTA之戰略思維

詳細內容請參閱附加檔案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8-July-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