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页岩气成为美国手中的天然資源王牌
by 趙永祥 2014-06-12 15:07:30, 回應(0), 人氣(1002)


页岩气成为美国手中的天然資源王牌

Date: 2014年 06月 09日 

JOSEPH S. NYE JR.


俄罗斯和中国5月份宣布达成一项总价4,000亿美元、由俄罗斯在30年内每年向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时,一些分析人士预计,地缘政治版图将发生变化。

不过,普京(Vladimir Putin)急匆匆地签署一项已经酝酿了10多年的合同反而确证了俄罗斯在政治上的弱点。尽管受到本世纪头10年能源价格高涨的提振,俄罗斯的国势却每况愈下。从人口统计的角度来看俄罗斯在走下坡路;俄罗斯存在严重的健康问题(该国男性平均寿命不过60出头);俄罗斯走的是“单一作物经济”路线,严重依赖能源出口。俄罗斯需要推行改革来打造一个多元化、鼓励创新的经济体,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引发了制裁,这使得该国与西方的观念和技术更加隔阂。成为中国的加气站并不能逆转这一趋势。

Reuters











真正的地缘政治转变在于在上一个10年当中开始爆发的页岩气革命。尽管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的技术已经不算新鲜,但这两种技术在页岩气开采方面的开创性应用主要是上一个10年当中美国人的创新精神产物。

10年前,很多专家都在谈论“石油峰值”(peak oil),这种理论声称,就连沙特的石油储量也已经见顶。那时人们认为,美国将越来越依赖于能源进口,而且正在建造终端设施,进口高价液化天然气。但实际上,如今北美洲正在建设用于出口低成本液化天然气的终端设施,而且能源专家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北美大陆预计将在21世纪20年代实现能源自足。美国能源部估计,美国可开采的页岩气储量达25万亿立方米,这些天然气加上其他油气资源足够美国用上200年。

对于美国的外交政策而言,页岩气革命带来了一系列影响。页岩气的开发提振了经济,并增加了就业。进口减少也有助于实现收支平衡。新增税收收入缓解了政府预算压力。自身能源价格的下降也令美国能源业在全球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在石化、铝、钢铁等对能源价格较为敏感的行业尤其如此。

页岩气革命也给美国国内政治带来了影响,其中之一是心理上的。在一段时间中,美国国内外的许多人士都认为美国正在衰落,对于能源进口的依赖度增加则被常常认为是证据之一。不过,页岩气革命改变了美国对于能源的依赖,并且显现出创业精神、财产权利以及资本市场才是美国真正的力量所在。

怀疑论者认为,对能源进口依赖的降低将令美国从中东脱离。但是这种观点是对能源经济的误解。战争或恐怖袭击等重大干扰事件可以令途经霍尔木兹海峡的油气运输中断,并将美国和欧洲、日本等其盟友的油气价格推升到非常高的水平。除此以外,美国在中东除了石油还存在许多其他利害关系,包括防止核武器扩散、保护以色列、保护人权以及反恐等。

对于驻扎于此的美国第五舰队来说,许多相关基地均由所在国国家政府出资,而维持驻扎在当地的海军资源的边际成本并没有令预算大幅增加。美国可能对于自己在中东的触角延伸过广较为谨慎,但这更多是代价高昂的入侵伊拉克,以及阿拉伯革命造成的大范围动荡的产物,而不是页岩气带来的政治上的“能源独立”所造成的。美国之所以可以利用石油制裁来令伊朗回到核问题谈判桌前,这不仅在于沙特阿拉伯愿意弥补伊朗制裁带来的每日百万桶的石油产量减少,同时也得益于页岩气革命引发的普遍预期。

页岩气革命还给美国外交政策带来了其他好处。委内瑞拉等国家通过提供石油在联合国以及加勒比地区小型国家结成的组织中拉拢投票,但是页岩气革命使得这些国家通过这种方法拉拢投票的能力被削弱。此外,如果美国政府批准增加液化天然气的出口,那么最终可以削弱俄罗斯通过威胁切断天然气供应而对其邻国施加压力的能力。简而言之,能源市场的地缘政治构造已经发生了改变,但这一改变并非源于俄罗斯与中国的天然气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