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0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之評析
by 趙永祥 2017-07-25 17:34:18, 回應(0), 人氣(609)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0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之評析


美中兩國舉行全面經濟對話,卻未能達成任何協議,被形容是「不歡而散」,甚至說兩國自海湖莊園「川習會」後的蜜月期已告結束。事實上,美中一開始就是貌合神離,不曾有過真正的蜜月。原因是,兩國的經貿矛盾太深,且美國正轉向「新重商主義」,加上川普作風變幻莫測。從大形勢觀察,將不僅美中雙邊關係受到影響,全球經貿緊張也將升高。

川普當選後,外界一度對中美經貿前景感到悲觀,但過去數月,川普政府再未提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也未正式將它列為匯率操縱國。然而,這不代表美國已放過這項議題。去年美中貿易逆差高達三四七○億美元,占美國全球逆差之近半;就如美商務部長羅斯在這次經濟對話中的強硬致詞:若美中逆差是「自由貿易」的自然結果,美方可以理解,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今年五月,大陸公布「百日行動計畫」的早收清單,允許美國牛肉和天然氣的進口。這讓美方充滿期待,認為其後會有更實質的進展,「不想滿足於中方提供的麵包屑」。因此,在川普指令下,美方在經濟對話上採取了更強勢的態度。近三個月來,雙方為此舉行了六十次準備會議,據參與者透露,對話「非常艱難」,美方要求中國在產能過剩的鋼鐵、資訊科技、金融等領域開放市場。中方則抱怨,鉅額逆差是因為美國管制對中國的出口,如果美方將對中出口管制降至對巴西和法國的水準,美對中逆差將可縮減廿四%和卅四%。

大陸自認,對這次對話已「充分做出了讓步」;美國也在北韓議題上步步進逼,但十九大之前,北京無法做出在國內被視為「軟弱」的讓步。如果說過去川普對大陸有不切實際的期待,這次會議也讓他認識清楚:減少逆差不是容易的事。

但川普已鐵了心,勢必會在經貿上繼續保持強硬。經濟復甦是爭取民心的利器,要讓美國人民有感,就必須加強美國產品出口,並增加工作機會,這是川普真正在意的。眼看取代「歐記健保」的共和黨版健保法案在國會觸礁,減稅法案遲遲無法提出,川普自己又深陷入「通俄門」的調查漩渦,上任半年川普政府的支持率已跌至卅六%,這些都讓白宮深感焦慮,必須藉經貿來尋找出路。 

川普施政看似無條理,卻有針對性,其重中之重在中西部,這是他去年勝選的關鍵區。中西部的「鋼鐵帶」,現在已成了「鏽帶」,川普咬死中國鋼鋁傾銷,目的在恢復鋼鐵業生機;他反對巴黎氣候協定,目的在替高排放的美國汽車等工業尋求緩衝;他大打貿易逆差戰,目的在打開外國市場,讓中西部農產品能夠外銷。最近華府舉辦「投資美國高峰會」,川普在白宮接見國際大企業老闆,都是在爭取國際投資、增加國內就業機會,以挽回經濟榮景。

東西岸的金融與高科技產業,當然會擔心因此遭到貿易報復;但以美國談判實力之雄厚,沒有國家是它的對手。過去美國一肩承擔全球自由貿易的責任,自己吃點虧,全球經濟好,美國也好;但現在川普走的是新重商主義,只在意美國經濟的榮枯,不管別人。

川普政府還計畫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貿易擴大法》第二三二條,可能對中、日、歐限制進口。亦即,不僅中美之間有貿易摩擦,更可能擴大為美國對全球貿易戰的風險。同樣值得擔心的,是川普十一月將到亞洲參加APEC會議和東協峰會,可能提出對亞太的新經貿要求。對此,各個國家將有相對因應,RCEP組成的腳步會加快,日本也與歐盟簽訂了自貿協定。

對於台灣而言,美中經貿關係緊張,間接影響台灣出口,不能輕忽以對。且美國新重商主義談判來勢洶洶,我國缺乏雄厚的實力,又難託庇於國際自由貿易集團,危機在前,務需戰戰兢兢,高度警戒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5- Jul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