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熱帶風暴哈維效應 美石化業面臨斷鏈
by 趙永祥 2017-08-31 08:42:26, 回應(0), 人氣(914)



熱帶風暴哈維效應 美石化業面臨斷鏈
經濟日報/2017.08.29
已減弱為熱帶風暴的「哈維」30日於美國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交界再次登陸,休士頓等地降下創紀錄的暴雨,使淹水情況更惡化。專家預估經濟損失至少430億美元,美國製造業重要的化學與塑膠原料供應也有中斷之虞。專家預估哈維的災損介於430億至1,000億美元,受水災影響、需要避難所或符合救濟資格者將近50萬人。不過分析師預期哈維對美國經濟本季的影響不至於過高,因為重建工作可能足以拉抬下季經濟成長。

據彭博資訊訪調17名經濟學家預估的中間值,哈維將使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減少0.2個百分點,但重建工作將拉抬第4季成長率。聖地牙哥波因特大學經濟學家瑞瑟說:「長遠來看,不會影響GDP趨勢。」

然而哈維導致德州墨西哥灣沿岸特殊化工廠暫時關閉,威脅到全美化學與塑膠供應鏈。那斯達克Corporate Solutions能源部門主管艾森納說,全美約四成石化製品市場29日休市,颶風對石化業的影響更甚於煉油業。

追蹤化學產業的分析師麥卡錫指出,德州占全美約七成乙烯生產,而乙烯是用來生產塑膠的重要化學品之一。另據ICIS資料,占全美約37%的乙烯生產自21日以來持續中斷。也在哈維路徑上的路易斯安那州則占另外20%的乙烯生產。隨著美國對全球能源業影響力提高,哈維也影響全球的石油供應。因德州產油區供應全球6%的石油與液態石油燃料需求是2012年兩倍,這代表哈維可能導致當地石油供應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