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現代大學畢業生應具備九大能力
by 趙永祥 2017-09-12 14:33:23, 回應(0), 人氣(2988)



針對當前大學生的就業實際和市場經濟體製特點,現代大學畢業生應具備九大能力,如下:


一:理論知識能力

一個優秀的大學生必須擁有紮實的文化知識,包括專業知識和非專業知識 ,最終形成自己的知識體係。因為任何工作,無論是科學、教育研究,還是具體的實踐作業,都需要豐富的理論知識。大學生用自己廣闊的社會時間能力。所以,作為一名大學生,就應該把課堂的知識和學好,同時,要多到圖書館博覽群書,增加自己的理論知識,到達充實自己的目的。


二: 適應環境能力

適應環境能力是一個人綜合數值的反映,它與個人的思想品德,創造能力,知識技能等密切相關。大學生畢業之後,所面臨的是找工作,參加工作,然後 定居。它們都是在不斷的變化的,所以,大學生要培養自己適應社會環境能力。隻有這樣,即使是在比較艱苦的環境下,也能夠變不利的因素為有利的因素,從而為大學生以後的事業的成功奠定堅實的基礎。


三: 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個人利用他/她的創造力、推理、信息、可用資源以及過去經驗來處理和解決當前問題的能力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因為這種能力可節省團體及其他所有相關人員的寶貴時間。 如果你有這種經歷,可將其加入到簡歷中,舉例說明你過去是如何發揮這一社會技能的。


四:語言表達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是大學生必須具備的又一項重 要能力。學習、工作和社會人際交往等需要語言表達能力。社會競爭是人才的競爭,而一個人,就必須要有很強的語言表達能力,隻有這樣,才能在市場競爭中處於 不敗之地。若要具備這一能力,當代大學生首先要敢於說,這也是練好口才的前提;其次要做到有話可說(需要廣泛的知識面),這是練好口才的基礎;再次是要善 於說話,注意什麽場合說什麽話,注重語言的得體,這是練好口才的關鍵。為此,大學生應該抽出時間閱讀有關的文學著作和口才範文,多做練習,以便使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得到鍛煉和提高...


五:動手做執行能力

動手能力是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工作的重要保證。對於大學生來說,畢業之後是從事教育教學研究、自然科學研究,還是在生產第一線從事技術管理工作。動手能力的強弱,都會影響著一個大學生的發展前途。為此,當代大學生就要勤動手,重實踐,多做實事,在紮實理論知識的指導下,提高自己實際動手能力。


六:競賽與競爭能力

競爭能力是人們順利完成某項活動多必備的一種心理特征,也是大學生及至人類都在追求的一種能力品質。由於當前社會是一個激烈競爭的社會,從而競爭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要。再次,我們大學生應注意幾點:
一、意識到競爭能力是自身發展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二、要意識到競爭是實力的展示,掌握更多的技能技巧,善於抓住機會,勇於展示自己才會在競爭社會中獲勝;

三要意識到競爭實際是人格的考驗,所以,大學生必須在競爭社會中保持健康積極的心態才能獲勝.................


七:溝通協調能力

隨著現代社會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需要每個大學生都必須具備較強的溝通能力。溝通能力是社會交往的關鍵,一個具有很強溝通能力的人,能把工作做得得心應手。


八:時間管理能


:國際移動能力




處世四十八字座右銘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煉,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