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幫子女買股票要繳付贈與稅
by 趙永祥 2017-10-19 07:20:39, 回應(0), 人氣(971)


幫子女買股票要繳付贈與稅

2017-10-18 20:35經濟日報 

財政部表示,以自己的資金,無償為他人購置財產者,其資金以贈與論,應課徵贈與稅。 ...財政部表示,以自己的資金,無償為他人購置財產者,其資金以贈與論,應課徵贈與稅。 中央社

甲君以現金存入兒子乙君銀行帳戶後,又用來支付乙君購買股票的交割款高達5,000萬元;中區國稅局查獲後表示,為子女購買股票,視同贈與,應課徵贈與稅,補稅478萬元。

財政部表示,以自己的資金,無償為他人購置財產者,其資金以贈與論,應課徵贈與稅。

「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視同贈與有六款情形,分別是: 在請求權時效內無償免除或承擔債務;以顯著不相當之代價,讓與財產、免除或承擔債務;以自己之資金,無償為他人購置財產;因顯著不相當之代價,出資為他人購置財產;限制行為能力人或無行為能力人所購置之財產,視為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之贈與;二親等以內親屬間財產之買賣等。

中區國稅局表示,以贈與論案件如當事人未辦理申報而被查獲者,稽徵機關會先通知當事人於收到通知後十日內申報贈與稅,如逾限仍未申報,除補稅外,處所漏稅額0.5倍至一倍罰鍰。

該局最近查獲納稅義務人甲君在2013年間提領自己帳戶內的存款,以現金或匯款方式,存入甫成年之子乙君買賣股票委託收付款銀行帳戶後,立即用來支付乙君購買股票的交割款,未申報贈與稅。

該局於是按規定通知甲君,甲君才在十天期限內申報,經該局核定甲君102年度贈與總額5,000萬元,扣除贈與稅220萬元免稅額後,補徵贈與稅額478萬元。

該局提醒,此類以贈與論案件,應課徵贈與稅,民眾在從事贈與行為時,應妥為考量,以維權益。且在收到十日內申報贈與稅通知後,務必於期限內申報,以免因逾期未申報而遭補稅處罰。

按規定贈與財產為不動產、車輛、上市櫃有價證券處所漏稅額0.5倍罰鍰,其他財產處1倍罰鍰;如果是有申報卻短漏報,則不動產、車輛、上市櫃有價證券處所漏稅額0.4倍罰鍰,其他財產處0.8倍罰鍰。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