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共的「習時代」正式開始
by 趙永祥 2017-10-26 00:17:27, 回應(0), 人氣(921)

           中共的「習時代」正式開始

2017-10-25 14:22聯合晚報 


特派記者李春、汪莉絹、林則宏、林庭瑤/北京報導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由左至右依序為韓正、王滬寧、栗戰書、習近平、李克...中共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由左至右依序為韓正、王滬寧、栗戰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與趙樂際。 路透

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新七常委,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亮相,中共的「習時代」正式開始。

按中共權力架構,中央政治局七常委是最高權力層,這七人將分任中國大陸黨政軍最高要職。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栗戰書、趙樂際、韓正組成了未來五年最高權力層。

習近平和李克強是第三次連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17大兩人作為接班儲備力量進入權力核心層,中共18後兩人開始權力搭班,五年磨合順利,兩人聯袂再戰。

聯合晚報提供

聯合晚報提供


習近平再度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明年三月預期連任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成為三權合一的權力核心。李克強預期來年三月連任國務院總理。

中共19大是換屆大會,但不是換代大會,因而沒有作「世代交替」的安排或準備。過去兩年間,共青團作為傳統接班團隊被打散,「隔代接班」安排,以孫正才的被抓、胡春華的原地不動正式煙消。最高權力團隊,不再有暗伏明示的接班人選。

中共中央政治常委會新五席,全部由本屆政治局委員升任。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當年的河北基層戰友,入常自始自終沒有爭議。他今次不僅入常,而且將排位第三,預期出任中國人大委員長。

汪洋是, 當年中國最年輕的市長和最年輕的省級幹部、今天在政治局委員中資歷最老的汪洋,在上屆入常衝刺失利後,今次在習近平肯定下終成大事,成為四大正職者之一,預期出任全國政協主席,且將成對台工作的日常主持人。

王滬寧作為「三朝智囊」層面逾20年,主持了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兩朝理論蓋棺。今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構建上嘔心瀝血,終獲入常,今次接下南書房中共中央書記處,為習近平打點中共日常工作,順理成章。

新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由中共中央組織部長升任,接下了王歧山的中紀委「打虎」大棒。

上海主政者「入常」是慣例,韓正在上海官場歷經江朱、胡溫、習李三朝。他出任政治局常委,延續江澤民、朱鎔基、黃菊、習近平、俞正聲等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不成文之規,預期明年三月接替張高麗,而任出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