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國內與國際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August-2017)
by 趙永祥 2017-10-29 21:49:23, 回應(0), 人氣(731)


國內與國際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


Date: 2017年8月

Source: 台灣經濟研究院主要國家景氣觀測研究

觀察今年上半年國際經濟情勢,美國上修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中國上半年經濟成長優於預期、日本央行調高經濟預測,全球經濟情勢呈現溫和復甦態勢。在國內部分,雖然近期資本設備進口連兩個月負成長,國際油價面臨下跌壓力,與蘋果新機表現不確定因素,可能限縮我國出口動能,然上半年進出口貿易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工業生產連續二個月正成長,近期新台幣匯率由升轉貶,匯損壓力減緩等正面因素,使得廠商對於當月及未來景氣看法轉趨樂觀。根據台經院最新調查結果,本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測驗點同步上升。綜合考量上述因素,本院將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修正為 2.08%,較4月預測提高 0.04個百分點。

一、國際情勢

美國

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於6月29日,再一次上修2017年第一季美國總體經濟數值,調整後之第一季GDP成長年增率(yoy)為2.1%,上修幅度為0.1個百分點。美國經濟上修第一季經濟成長原因是民間投資走出了2016年的低迷氣氛,民間消費維持水準以上的力道。此外第一季的外需市場表現也因為美元走軟,而呈現相對顯著的復甦。
在就業市場方面,美國於2017年6月的失業率為4.4%,雖較5月失業率些微上升0.1個百分點,但仍為16年來的相對低點。且美國新增就業人數達22.2萬,意味就業市場持續復甦。至於通貨膨脹率方面,美國2017年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6%。由於通膨較前四個月降溫,且聯準會(Fed)已於6月15日升息一碼,目前聯邦基金利率來到1.0-1.25%,因此Fed於短期內進一步緊縮的機率不高。
美國經濟近期的景氣展望方面,參考美國供應管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 ISM)公佈美國的2017年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7.8點,較5月數值增加2.9點。另外ISM公佈的2017年6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為57.4點則較5月數值增加0.5點。美國PMI與NMI走勢雙雙上揚,表示整體的美國經濟景氣仍然相當樂觀。

歐元區

歐洲經濟復甦雖然緩慢但是持續進行;對改善勞動市場數據方面有些許助益。以歐元區19國在就業市場表現上,歐元區經季節調整後之2017年5月份失業率為9.3%,雖與4月份失業率持平,但較前一年同月失業率下滑0.9個百分點。此外歐盟28國在5月份的整體失業率為7.8%,也是與前一個月持平,亦較去年同期則下滑0.9個百分點。
另外歐元區CPI年增率在2017年6月為1.3%,較5月份數值下滑0.1個百分點;6月歐盟CPI年增率則達1.4%,較前一個月下滑0.2個百分點。歐洲央行(ECB)設定通膨上限2.0%,目前歐元區的通膨水準給予ECB繼續寬鬆的條件。再者相較於歐盟主要經濟體,英國的通膨自2月以來持續上揚且逼近3.0%,與英鎊的持續走貶有關。
至於歐洲經濟展望方面,參考歐盟委員會公佈的綜合經濟觀察指標(Economic Sentiment Indicator, ESI):歐元區在2017年6月的ESI為111.1點,較前一個月上揚1.9點。歐盟6月的ESI為111.3點,較前一個月上揚1.6點。此外歐元區與歐盟ESI皆為5月以來的首次止跌回升,並為今年以來的新高點,意味歐洲近期景氣出現相對顯著的樂觀氛圍。

日本

日本銀行公布第二季短觀報告,日本企業對當前景氣看法持續好轉,其中大型製造業對當前景氣看法指數由3月調查的12點上升至17點,是連續三季上升且創下2014年第一季以來的新高;大型非製造業數據連續兩季上升,由20點升至23點,為2015年第四季以來最高水準。值得注意的是,企業投資意願也同步提高,整體企業年度計畫在設備(含土地)投資金額成長幅度較3月調查時增加3.6個百分點來到8.0%,大型企業成長幅度更達15.4%,增加了7.6個百分點。
就單月數據觀察,因全球景氣復甦帶動汽車、機械、鋼鐵、電子與光學等產品出口成長,日本6月出口成長9.7%;5月機械訂單金額年增率8.2%,連續兩個月成長;5月失業率3.1%,較5月微幅增加0.3個百分點;消費總合指數105.2點,較4月下滑0.3點;物價方面,5月CPI年增率維持在0.4%,扣除生鮮與能源之CPI則無成長,顯示物價距離政策目標2%仍相當遠,日本央行將維持目前貨幣寬鬆的做法。

韓國

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帶動韓國貿易表現持續向上,韓國貿易產業暨能源部公布韓國6月出口金額514億美元創下歷史次高,年增率為13.6%,連續6個月成長率超過2位數,主要動能來自於半導體與船舶出貨量創高;進口方面年增率19.8%,多為採購半導體設備與煤、鐵等原料,貿易順差達108億美元。整體上半年出口成長15.8%,進口成長21.3%,貿易餘額450億美元。該部並同時預測半導體、石化產品將引領韓國出口表現,2017年貿易總額將超過1兆美元,是自2011年以來再次兩位數成長的表現。
在其他細部數據方面,韓國6月失業率較上月增加0.2個百分點來到3.8%,CPI年增率1.9%較上月減少0.1個百分點,勞動市場與物價僅微幅變動。在未來展望方面,6月製造業PMI為50.1較5月增加0.9點,是自2016年7月以來首次回到榮枯線之上。帶動PMI回升的主要因素在於新訂單出現近一年來首次增加,以及對未來預期的樂觀程度觸及14個月的高點,不過產出與就業狀況仍不盡理想,將對韓國製造業帶來負面影響。

中國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上半年中國經濟成長初步核算結果,2017年第2季GDP年成長6.9%,與第1季相同,總計上半年GDP年成長6.9%。整體而言官方以「穩的格局更加鞏固,好的態勢更加明顯」來說明目前中國經濟情勢的特點。其中,勞動市場方面6月全國失業率已連續2個月維持在5%以下;物價方面上半年CPI上漲1.4%,核心CPI上漲2.1%;貿易方面上半年貨品貿易順差1,851億美元,顯示上半年在就業、物價、貿易等各方面均呈現良好格局。
在經濟展望部分,由2017年6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與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來觀察,在生產、訂單與庫存狀況好轉的情況下,製造業PMI為51.7,與上月相比0.5點,由今年低點反彈至上半年次高水準,顯示製造業擴張速度加快,並連續第11個月維持在景氣榮枯線之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在商務活動、新訂單、投入品價格以及業務活動預期等擴張速度加快,與銷售價格、從業人員數量降幅收斂的影響下,增加0.5點來到54.9,顯示非製造業活動可望持續增溫。

東協

亞洲開發銀行公布《2017年亞洲發展展望》補充報告,當中雖然維持東南亞地區2017年與2018年經濟成長預測在4.8%與5.0%。不過對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新加坡較前次更加看好,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調高至4.7%、6.5%與2.4%,升幅分別為0.3、0.1與0.2個百分點,看好的主要原因在於國內消費與投資需求仍然強勁,印尼、泰國及越南則維持5.1%、3.5%及6.5%。


展望未來,由各國製造業PMI走勢觀察,菲律賓在生產量與新訂單成長帶動廠商增加員工與庫存,6月製造業PMI 53.9為東協主要國家中表現最佳。越南方面新訂單穩步成長支撐廠商生產、就業與採購活動增加,6月製造業PMI上升0.9點來到52.5。新加坡與泰國製造業PMI為50.9和50.4,分別上升0.1及0.7點,其中泰國因新業務與出口成長拉抬,睽違兩個月重新回到景氣榮枯線之上。印尼製造業PMI下滑1.1點來到49.5,重新跌落景氣榮枯線之下,主要受到疲弱的內需影響產出與就業人數,加上新訂單表現不佳所導致。馬來西亞方面,因新訂單、產出及新增工作持續衰退,使製造業PMI下降1.8點來到46.9,跌幅較5月進一步擴大。

二、國內情勢

在進出口貿易方面,受惠於全球經濟溫和復甦,帶動電子零組件與資通訊產品出口擴張力道轉強,6月我國對外出口金額年增率從8.43%上升至12.97%。以出口貨品來看,受到積體電路需求擴增,使得6月電子零組件出口創下歷年單月次高佳績,配合國際品牌手機拉貨需求顯現,帶動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表現,多項主要出口貨品年增率呈雙位數成長;進口方面,按貿易結構來看,受到半導體設備投資續降與國際原物料價格基期逐漸墊高影響,農工原料進口年增率下滑,半導體設備進口量持續回落,使得資本設備進口年減率擴大,連續兩個月負成長。累計2017年上半年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12.53%,進口則增加16.54%,出超228.4億美元,減幅為5.28%。


國內生產方面,受惠於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增加2天,配合當月出口年增率較上月大幅增加,6月工業生產指數較2016年同期增加3.14%,其中製造業增加3.60%。就細部產業來看,半導體庫存去化順利,及面板需求續強等因素,拉抬電子零組件業表現,該產業已成為製造業生產指數主要貢獻來源,然成長幅度漸放緩;化學材料業因去年基期較低及市場買氣回溫,年增4.01%;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則受到半導體檢測設備需求強勁,手持行動裝置新機銷售增溫,年減幅度從上月12.23%大幅降低至年減0.04%。總計2017年上半年工業生產較去年同期增加3.24%;其中製造業增加4.65%。


在內需消費方面,配合今年端午假期較去年提前至5月份,加上民眾考量暑假出國旅遊更為划算,寧可出國大肆採購,使得百貨公司節後淡季買氣疲弱,百貨業績難以提振;隨著高溫不斷飆升,消暑商品熱銷程度更甚以往,其中超商業者致力於鮮食改革,伴隨各項集點活動,對其業績表現仍具支撐,便利商店則因鮮食及冰飲品熱賣,使得超市與便利商店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增加10.36%與3.26%,整體6月零售業營業額與2016年同期相比減少1.77%;餐飲業則因天氣不佳影響外食聚餐意願,抵銷展店及商品促銷業績,6月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僅增加0.25%。總計2017年上半年零售業營業額較2016年同期減少0.41%;餐飲業增加2.69%。


物價方面,受到梅雨季連日豪雨影響,蔬菜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12.91%,帶動食物類價格年增率由負轉正,整體食物類價格年增率由上月的-0.04%明顯上揚為2.20%。另外,受到燃氣、房租及門診基本部分負擔增加影響,使得居住類與醫療保健價格年增率較去年同期成長。整體6月CPI年增率從上月的0.59%回升至1.00%,若扣除食物及能源之核心 CPI 則上漲 0.97%,總計2017年上半年CPI年增率較去年同期上漲0.67%;WPI方面,受到國際原油與電子零組件類報價下跌影響,使得WPI年跌率擴大,連續2個月呈現負成長。整體6月WPI較2016年同期下跌1.68%,總計2017年上半年WPI較去年同期上漲0.83%。


勞動市場方面,受到初次尋職、非初次尋職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減少影響,6月失業率3.74%,較上月上升0.08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減少0.18個百分點,總計2017年上半年平均失業率為3.75%,較去年同期減少0.14個百分點;在薪資方面,受惠於景氣逐漸回溫、廠商加發獎金、加班費用調整影響,2017年1至5月平均薪資與經常性薪資分別為55,233元與39,707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3.00%與1.56%,在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增加0.95%。


在國內金融市場方面,儘管央行決議維持利率政策不變,然受到國際資金大舉匯出,令市場資金偏緊,6月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最高為0.191%,最低為0.177%,加權平均利率為0.183%,較上月上升0.011個百分點。而股市方面,6月中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一碼,國際熱錢匯出,拖累台股表現,然受惠於美股屢創新高,市場淡化美國升息影響,配合外資轉為買超,帶動指數回揚,台灣加權指數6月底收在10,395.07點,上漲3.53%,平均日成交量為957.25億元。匯率方面,月初受國際美元走弱影響,台幣隨亞幣走揚,惟歐美重大政治風險事件頻傳,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外資於台股賣超且偏向匯出,使得新台幣重貶,月底匯率收在30.436美元,貶值1.11%。

三、展望

受惠於全球經濟情勢溫和復甦,國內2017年上半年進出口表現亮眼,外銷訂單金額連11個月正成長,加上本月新台幣匯率回貶,匯損壓力暫告緩解,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好;服務業受惠於台股上揚與匯兌收益,帶動銀行業與保險業投資收益與營業收入表現,廠商對當月景氣樂觀看待;營建業方面因公共工程投資的擴張態度明確,加上不動產交屋潮支撐,影響廠商對於當月及未來景氣看法。根據本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同步上揚,其中製造業為結束連續五個月下滑後轉為上升;服務業連續四個月上升;營建業則為結束連續三個月下滑後轉為上升。


在製造業調查部分,根據本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2017年6月問卷結果顯示,認為當(6)月景氣為「好」比率33.3%,較上月27.1%增加6.2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24.8%,較上月25.7%減少0.9個百分點,其中以電力機械與電子機械看好比例較高;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由上月的34.8%增加0.5個百分點至當月的35.3%,看壞比率由上月的19.3%減少0.2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9.1%,其中多數產業以持平看待。


將上述製造業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比率之調查結果,經過本院模型試算後,2017年6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49點,較上月之95.47點增加1.02點,結束連續第五個月下降態勢轉為上升。


在服務業調查部分,以保險業與銀行業對當(6)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在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除餐旅業看好比例較高外,其餘產業以持平看待。
將上述服務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過本院模型試算結果, 2017年6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39點,較上月之94.92點增加0.47點,為連續第四個月呈現上升態勢。


最後在營造業方面,梅雨鋒面滯留時間拉長衍生應急的搶修工程、廠辦投資有部分開工等因素,均拉抬2017年6月營造業景氣表現;而房建及其裝修需求恐受限於工期延宕而無法施作,所幸政府在公共工程投資的擴張態度明確,使得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將以持平視之。而不動產業方面,儘管在降價風潮引發自住剛性需求發酵,加上交屋潮的支撐之下,2017年6月國內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創下2017年以來的單月新高;但接下來須留意房市買賣雙方是否採取以拖待變的策略,故有高達八成以上的廠商認為未來半年不動產市場景氣以持平視之。


將上述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過本院模型試算後,本次營建業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32點,較5月之87.94點上揚2.38點,結束先前連續三個月下跌的態勢。

四、預測

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美國受到消費支出和出口表現優異,上修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加上中國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製造業PMI連11月擴張,日本央行亦微幅調高經濟成長預測,顯示全球整體經濟情勢呈現溫和復甦態勢。在國內部分,雖然近期資本設備進口連兩個月負成長,國際油價面臨下跌壓力,與蘋果新機表現不確定因素,可能限縮我國出口動能,然上半年進出口貿易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工業生產連續二個月正成長,近期新台幣匯率由升轉貶,匯損壓力減緩等有利因素,讓廠商對當月及未來景氣看法樂觀。因此,根據台經院最新預測結果,2017年國內實質 GDP 成長率為 2.08%,較4月預測提高0.04個百分點。 


在內需方面,雖然今年上半年零售業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小幅減少0.41%,加上實質薪資增幅有限,影響民間消費動能。然隨著景氣回溫、就業市場改善、股市表現亮眼,均有助於支撐國內消費成長。預估2017年成長率為1.95%,較4月預測時增加0.02個百分點。


在固定資本形成方面,景氣逐漸回溫,國外需求帶動投資動能,今年上半年半導體廠商持續擴產,拉抬民間投資意願,然近期資本設備擴增步調轉緩,顯示民間投資動能不足。在公共投資方面,政府擴增公共建設支出與國公營事業投資,因此,2017年整體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為2.40%,較4月預測時增加0.20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成長率為2.15%,較4月預測時下修0.03個百分點。


在貿易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溫和復甦,EIU亦上修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預測0.7個百分點,帶動臺灣今年上半年對外貿易表現,然近期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連兩個月負成長,顯示半導體設備投資趨緩,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基期逐季墊高,恐將限縮部分成長空間。因此,預估2017年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4.39%及4.32%,較4月預測值上修0.04與0.01個百分點;預估2017年出口與進口金額成長率則為8.40%與9.60%,較4月預測值上修0.21與0.08個百分點。


在物價方面,儘管國內外經濟表現逐漸轉好,然受到基期因素與天候影響,今年蔬果價格較為穩定,抑制食物類價格,加上國際原油價格走緩,且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升,限縮物價漲勢,今年上半年CPI僅較去年同期漲0.67%。預期2017年CPI成長率為1.05%,較4月預測數據下修0.15個百分點。在雙率的部分,美國聯準會自今年以來已升息二次,並於6月中公布縮減資產負債表細節,持續朝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目標,然川普新政推動延宕,影響市場對於川普執政預期,讓台幣貶值壓力趨緩,因此預估2017年平均30.65元新台幣兌1美元,較前次預測升值0.55元;利率的部分將視國內外景氣變化做動態調整。


綜合上述,2017 年上半年的全球經濟維持在溫和復甦態勢上,展望未來,仍有不確定因素影響國、內外景氣。美國聯準會自去年12月至今已升息3碼,並且提前宣佈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方針,重申執行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立場,將帶動其他主要國家的央行貨幣政策逐步趨緊的預期,恐將影響各國匯率與金融市場波動;英國目前已進入脫歐談判階段,然雙方立場仍有很大差距,牽涉問題廣泛難以取得共識,最壞的情況英國將面臨在無協議下脫歐,將影響未來歐洲經濟與貿易表現;觀察近期國際油價始終在每桶45美元上下震盪,顯示OPEC延長減產協議對於油價的拉抬效果已大不如前,加上美國頁岩油氣大量開採與川普鬆綁傳統能源政策,亦將加大油價未來下跌壓力;下半年電子零組件業即將進入拉貨旺季,未來蘋果手機新品是否能夠如期上市與滿足消費者期待,將進一步影響台灣供應鏈廠商營收表現。這些都將是影響今年下半年經濟情勢的重要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