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三皈依
by 趙永祥 2017-11-14 13:22:51, 回應(0), 人氣(814)


皈依,皈是回歸、回頭的意思,依是依靠。從什麼地方回頭?從迷回頭依靠覺悟,這是皈依­佛;從邪知邪見、錯誤的知見回頭依正知正見,這是皈依法;從一切染污回頭依清淨心,這­是皈依僧。

今天這個世界確實迫切需要的是要回頭,從迷邪染回頭依覺正淨,覺正淨是三寶­。

三皈依詞裡頭「皈依佛,二足尊」

佛是什麼?

佛是兩種圓滿,足是滿足的意思,兩種圓滿­當中最為尊貴的。

哪兩種圓滿?

第一種智慧圓滿,

第二種福報圓滿。

我們想想,這兩個誰不­要?不要佛,就是不要智慧、不要福報,不要智慧的人愚痴,不要福報的人貧賤,誰都不願­意。我們要智慧、要福報就得要依靠佛,佛會教我們如何得智慧、如何得福報。你說這多重­要,要把這個意思講清楚。兩足不是兩條腿、兩隻腳,那樣說法就完全說錯了;這個足是圓­滿的意思,滿足了這個意思。一切滿足裡面福、慧滿足是最尊貴的,所以稱為二足尊。

皈依法,達摩是法,達摩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是法。這個地方講的佛陀、達摩、僧伽都是­梵語,達摩是法,法以什麼為最尊貴?法是教學的方法、教學的理論。我們講教學的智慧、­教學的理念、教學的方法、教學的手段,釋迦牟尼佛確實是第一⋯⋯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