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聯合電子報 (UDN/2017/11/22)
by 趙永祥 2017-11-23 07:52:24, 回應(0), 人氣(1051)



聯合電子報(UDN)  2017/11/22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6/320282/web/index.html


德組聯合政府失敗恐重新大選 梅克爾陷空前難關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德國總理梅克爾廿日宣布,她想籌組三方聯合政府的努力宣告失敗。參與籌組新政府的自由民主黨十九日宣布退出談判,導致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陷入政治危機,有可能重新舉行大選,梅克爾面臨從政以來最大難關。

經過月餘磋商,梅克爾率領的保守派基民黨聯盟,以及親商的自由民主黨、左派的綠黨三方仍是未能達成合組聯合政府協議。自民黨領袖林德納以各造在關鍵政策上存在無從協調的歧見以及各黨難以建立互信為由,宣布退出談判。

歐元應聲重挫 探兩個月新低

林德納的決定一出,歐元應聲再挫,兌日圓跌至兩個月來新低。

梅克爾告訴記者,三方協議一度近在咫尺。她說:「這是對德國未來道路深思的一天。身為總理,我會竭盡所能在未來數周的困境中,確保德國治理順遂。」

面帶倦容的梅克爾表示,她將繼續代理總理,廿日與總統史坦麥爾會面商討未來計畫,史坦麥爾有權宣布重新舉行選舉。

總統會見 呼籲各黨尋求妥協

兩人會面後,史坦麥爾呼籲各政黨重新考慮立場,尋求妥協方案,以順利籌組新聯合政府。他說:「建立新政府始終是尋求妥協的困難過程,但籌組政府或許是民主制度中選民對政黨的最大付託。這是各造必須重新考慮態度的時刻。」

梅克爾的保守派聯盟因未能在九月聯邦議會大選贏得絕對多數,必須與自民黨和綠黨談判合組聯合政府。談判破局為梅克爾政治生涯所面臨最嚴峻挑戰,執政十二年間,她成為穩定象徵,不僅帶領歐元區走出歐債危機,且在歐洲爆發難民危機時,率領歐盟與土耳其達成難民協議,減少難民湧入歐洲。

難民政策反噬 已創九月大選

梅克爾的保守派聯盟在九月大選的得票率創歷史最低,選後勢力大為削弱。許多選民不滿梅克爾二○一五年敞開大門收容逾百萬難民政策,將選票投給反移民的極右派「另類選擇黨」。

籌組新政府談判破裂,意謂德國面臨二戰後未曾出現的兩個選項,一是由梅克爾籌組少數政府,二是新政府若難產,總統可能宣布重選。

梅克爾現今看守政府的夥伴是社會民主黨,該黨選前、選後都清楚表態不願再與梅克爾的保守陣營合組聯合政府。

目前德國的主要政黨均對重選興趣缺缺,擔憂另類選擇黨於重選後得票率高於九月的百分之十三。選後,成立僅四年的另類選擇黨首度進入國會,成為第三大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