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企業在財務管理常碰到的管理難題之分析
by 趙永祥 2017-12-02 12:39:11, 回應(0), 人氣(666)


企業在財務管理常碰到的管理難題之分析


常見的財務管理難題

企業財務管理的重點在於如何做好資金的運用及籌措,有效規劃及運用有限的資金創造企業價值。 不過在實務上,一般常碰到的財務管理難題如下:

1、 科目繁雜,不便於科目管理。

為數眾多的客戶與供應商,要分別建立對應的往來科目。

2、 人員工作量大,若出錯查詢起來十分困難。

財務人員每天處理大量原始憑證、記帳憑證,難免遺漏記帳。

編制財務帳表及各式分析報表涉及大量憑證和計算,稍有不慎便會遺漏。

固定發生的憑證常需要重複製作。

難以即時查詢所有科目(如:預付款、預收款)餘額沖銷狀況,無法完全做到逐一核對沖帳。

外幣核算科目期末都要進行調匯,手工計算匯差並製作相應憑證,工作量大。

3、 財務資料混亂

對於交易金額涉及多個部門(或專案)時,無法明確劃分,沒有分攤標準,不能將交易金額順利分配至各部門(或各項目)中。

4、 預算管理困難

無法對未來資金可能的流入與流出狀況進行及時預估,並對資金無法進行有效的調度,影響企業經營方針的制定。

預算難以即時控制,費用常常支出失控。

5、 財務難以體現經營成果

需要將損益類科目期末餘額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中,手工結轉非常麻煩,且易出錯。

 

財務管理

 

正航系列解決方案

財務管理全面支援會計新準則,符合兩岸不同會計制度,並提供相關財務英文報表。具有全方位財務控制體系,幫助企業徹底擺脫手工做帳,實施嚴格的財務控制。

1、 科目多核算設置:

會計科目下可設置多種核算專案(往來核算:客戶、供應商、個人、部門、項目、物料、數量金額、幣別核算),實現多種資訊在財務管理中體現,多種輔助核算設置方便各種查詢。

2、 自動傳輸功能:

單張、批次、匯總及合併四種傳輸方式,交易發生自動生成記帳憑證,業務單據上的輔助核算資訊自動帶到憑證上,並可在憑證上還可直接查詢原始單據。

3、 自動分攤:

專為處理聯合收支,計算各部門分攤金額而設定的,如廣告費的分攤。提供依分攤比值和固定金額分攤兩方式,實現交易金額的合理分攤。

4、 資金預估:

隨時讀取帳務人員所輸入的憑證,並依照所設定的公式內容,計算未來的現金流入與流出,供決策者參考。管理層還可通過定期查詢資金預估表,將短期資金及各系統所產生的帳款一併納入預估。

5、 預算管理:

根據需要自定義科目的部門預算或專案預算。憑證錄入時將根據科目錄入中的預算資料進行各種控制,實現預算管理。同時,預算即時查詢,避免實際發生額超過預算,以及於損益分析、收入分析、費用分析及短期資金預估中使用。

6、 各類帳與報表:

可按核算專案資訊靈活查詢總分類帳、明細分類帳、日記帳、數量金額明細帳、多欄式明細帳、科目餘額表等。並可自定義各式財務公式,可在憑證中設置現金流量,系統自動出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利潤分配表、財務比率分析等報表。

7、 沖銷處理:

系統自動記載科目餘額借貸沖銷情形,隨時查看沖銷科目的未沖銷餘額的交易明細。

8、 往來業務處理:

分段準確計算帳齡,在憑證中進行沖銷,利於資金控制以及帳款催收。

9、 常用分錄設定:

用戶可減少相同憑證分錄重複錄入,在錄入憑證時直接調用。

10、 期末調匯:

系統就可自動計算匯差,並生成調匯憑證。

11、 本期損益結轉:

將所有損益類科目的本期餘額自動轉入本年利潤科目中,並自動生成結轉憑證,方便快捷核算經營成果。

12、 自動轉帳設置:

系統可設置各種自動轉帳憑證範本,常用的一些計算可由系統自動生成憑證。

13、 出納管理:

系統提供銀行作業、票據作業及相關出納報表,如現金簿、銀行對帳表、應收應付票據分析、銀行資金預估等。以及現收現付資料和票據可自動關聯出納的票據及銀行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