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5 台灣高齡化現象對經濟發展帶來的可能影響
by 趙永祥 2018-01-01 07:58:19, 回應(0), 人氣(577)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5 

台灣高齡化現象對經濟發展帶來的可能影響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2017年12月16日到高雄榮民總醫院視察,並與高雄市長陳菊、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及高榮院長劉俊鵬等人,共同按鈕啟動全國首家醫學中心級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賴揆表示,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14%,已達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2030年台灣人口會達到高峰的2,374萬人,但隨著人口老化加上少子化,2050年將跌破2,000萬人,屆時長輩人口數會再增加。

基本上,高齡化現象先發生在已開發國家,之後才是新興國家。不過,以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的速度來看,台灣相較於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已開發國家,需要更快地去面對少子化、高齡化所造成「倒金字塔型」人口結構的壓力。這也意味著我國因應人口結構變化可能帶來的產業、經濟衝擊,所能用以調整與因應的時間,要短於其他已開發國家。


在高齡化社會中,除了高齡者需要被照護外,照顧者的生理、心理需求能否被滿足或被緩解,更是台灣未來能否邁向健康高齡的關鍵。根據研究,2025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將有五分之一人口為高齡者,預估其中將有54萬名高齡者有個人照護的需要。但因印尼等東協政府宣布減少對外輸出勞動力,高齡照護勞動力將高度吃緊。面對高齡照護缺口擴大,許多尚有生產力的民眾,將選擇儘早退休照顧家中的長輩,勢將連帶影響台灣整體產業的勞動供給。


也因為未來台灣將呈現「又老、又獨」的情境,如何打造一個低度仰賴人力的照護模式,同時協助家戶、專業者提供一個更為有效率的照護服務,便成為台灣未來長照的關鍵議題之一。屆時「被照護者」(高齡者)及「照護者」(家戶)將湧現對於智慧化醫護系統的需求,此一系統又必須具備分散化、照護者喘息功能、軟硬體系統整合特質。簡言之,發展智慧化的醫護系統,是未來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的重要發展方向,不僅可對應台灣高齡社會的需求,亦可呼應全球高齡化趨勢。


在思考發展具有世界需求潛力的智慧化照護系統並推動產業化的同時,應考慮與日本等面臨相同情境的先進國家合作,以達雙贏。因為台灣的智慧醫療產業強項在於具有醫療大數據及ICT的軟體實力,也有生產客製化產品的彈性,只是迄未出現能與歐美醫療頂尖廠商相抗衡的企業。另一方面,日本擁有高度技術,但不擅長掌握用戶需求,想在市場上推出高附加價值產品仍非易事,未來可進一步透過台日雙方產業的合作,培育在國際市場具備競爭力的品牌及企業。

我們認為,台灣與日本在智慧醫療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可運用以下幾種模式合作。首先,台灣醫療機構的大數據及醫療設備公司,可與日本醫療設備公司合作開發穿戴式疾病示警設備,提高健診、診斷醫療機械的附加價值;其次,台灣已具國際認證的醫療設備廠可與日本品牌大廠合作,開發客製化醫療器材。更者,台灣具彈性製造能力的廠商,可與日本機器人技術廠商合作開發看護機械,因應國際市場需求。


結論

最後,台灣的再生醫療業者多投入於「細胞再生」、「免疫療法」,但相關的尖端再生醫療產品尚未商業化,未來可取得日本企業技術授權並共同開發新藥產品,以解決慢性病、癌症等重大疾病問題。

誠如賴院長所說,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政府除建構友善的生育環境及移民政策,最重要的是推動與落實蔡英文總統提出的長照2.0計畫。而要落實長照計畫,除了完善全國照顧服務體系,提供良好的醫療及照護設備都是相當重要議題,有賴政府提前部署。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 Januar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