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6 習近平:在一帶一路重大策略下,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by 趙永祥 2018-01-07 13:31:30, 回應(0), 人氣(619)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6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重大策略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二○一七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在2018年1月5日開幕,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在賀詞中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也說,「歷史證明,保護主義只會帶來損人不利己,中國堅決抵制保護主義」。

財富論壇由美國時代公司發行的「財富」(Fortune)雜誌於一九九五年創辦,邀請全球跨國公司的主席、總裁,以及世界知名政治家和經濟學者參與,共同探討全球經濟面臨的問題,這是第五次在大陸舉辦。

國家主席習近平:「升格推進一帶一路,全面形成開放的新格局」,未來中國會與世界互動更深、為全球創造更多機遇、貢獻,「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歷史證明,保護主義只會帶來損人不利己的結果,是一種遇到問題「向後轉」的行為,中國願與各國一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中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也盼各界能共同協商完善多邊規格,而不是「選擇性地遵守」。

一是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經濟全球化也是一柄「雙刃劍」,但面對問題,我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向後轉,搞保護主義,帶來損人不利己的後果;

二是向前進正視問題並解決,推動世界經濟朝更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才是一條正確之路,「雖曲折但前途光明」。中國發展階段和發展方式在變,但積極有效的利用外資的發展政策不會變。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模式已經在全國推展,設立外資企業的時間由過去的一個月已經縮短到三天左右。目前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限制性措施只有六十三條,比五年前減少了六成五。

三、未來中國將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執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

「日中CEO峰會」落幕,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將對中國大陸倡議的「一帶一路」經濟構想進行緊密合作。日本政府也傳出將制定一帶一路合作方針,在節能環保、產業基礎設施、物流,推進民間合作。

日中CEO峰會匯集日本和中國大陸主要企業高層進行經濟合作對話,四、五日在東京舉行,今年是第三屆,兩國合計約一四○家企業的高層參與。

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將搭建一個合作平台,推進在第三國市場的合作。

在這次的論壇指出,伴隨著亞洲經濟發展,必須推進基礎設施開發,以消弭貧富差距;一帶一路向所有的合作夥伴開放,日中企業將以此為基礎,攜手推進各地的開發。聯合聲明提到,高齡化是兩國共同面臨的課題,將在生物工程醫藥品的研究製造以及醫療護理服務等領域展開合作。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7- Januar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