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法語-修行的境界
by 趙永祥 2014-06-22 23:25:17, 回應(0), 人氣(866)

  星雲法語-修行的境界
 
在台灣,信仰佛教的人很多,甚至世界上,信仰佛教的人口也慢慢在增加。我們常會聽到人家說:那個人很有修行、那個人很有境界…。

所以,信仰佛教最重要的就是修行,要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才能獲得佛法給予的利益。「修行的境界」有四點意見:

第一、念佛要念得與佛同在:佛,不只有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也不只有二千五百年前在印度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道的釋迦牟尼佛。人人皆有佛性,不管你念的是那一尊佛,都要期許自己能念到「佛就是我」、「我就是佛」的境界,念到與佛同在,則一切煩惱盡皆消除。

憨山大師說:「念佛容易信心難,心口不一總是閒;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徒然。」因此,念佛要有信心,念到物我合一,就能與佛心接軌。

第二、拜佛要拜得與佛共存:拜佛,拜什麼佛呢?拜本心的佛。拜佛要把自己內在的佛性拜出來,才能昇華心靈;拜佛要將佛祖拜到心中,才能與佛交流。禮拜雖是拜在地上,但是人格尊嚴從此更昇華。

心中有佛,眼睛所見、耳所聽聞都是佛法;心中有佛,行住坐臥都能如佛的莊嚴威儀。因此,拜佛要將歡喜心、清淨心、慈悲心拜出來,才能與佛共存。

第三、布施要施得你我泯滅:人生存在世間上,要懂得布施結緣,不但自己有歡喜,還要將歡喜帶給別人;不但自己有能力,也要幫助別人成就。

布施的時候,心中不能存著「我是能布施的人」、「你是接受布施的人」的想法,如果存著這樣的想法,就有我大你小、我好你差的偏見了。所以,布施要施的你我平等,沒有你我的分別觀念存在,才是施的你我泯滅。

第四、參禪要參得真性現前:參禪修定是佛教的重要修持法門,透過禪定的功夫,可以顯發人人本具的真如佛性。不管是打坐,或是搬柴運水、穿衣吃飯都能參禪。參禪若能參得明心見性,就是找到自己、認識自己了。因此,參禪的人要有智慧、要有靈巧,心中要能包容萬有,才能參的真性現前。

修行不能只是嘴上說說而已,要付諸實踐;有行動,才有因緣與佛心相應,也才有所謂「修行的境界」。

「修行的境界」有四點:

第一、念佛要念得與佛同在,
第二、拜佛要拜得與佛共存,
第三、布施要施得你我泯滅,
第四、參禪要參得真性現前。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653


趙夫子
201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