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国首次发布综合 PMI 指标
by 趙永祥 2018-02-01 15:57:19, 回應(0), 人氣(907)



中国首次发布综合 PMI 指标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首次发布覆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全面反映中国总体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政府宣布推出新的商业活动月度指标,以全面反映中国总体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了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同时还发布了覆盖服务业和制造业的综合PMI。


国家统计局在一份声明中称,新指标将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进行加权求和,权重通过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计算而成。国家统计局表示,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及其他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综合PMI的推出将为宏观经济监测提供新视角。10多年来,中国发布的统计和经济数据的可信度一直为经济学家所质疑。


中央政府表示,地方政府存在数据造假情况,通常是为了虚增其经济和财政表现。辽宁和吉林两省、天津市以及内蒙古部分地区已经承认数据存在水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月份承诺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对弄虚作假的地方政府官员依法处理。他对国家统计局数据的可信度进行了辩护,称数据是直接向企业和家庭采集的。国家统计局周三称,综合PMI的编制工作进行了有一年。该机构称,1月份综合PMI为54.6,连续第三个月维持不变。当月表现远远高于50荣枯分界线。1月份制造业PMI为51.3,处于八个月低点,低于去年12月的51.6。1月份非制造业PMI从12月的55.0升至55.3。经济学家称,制造业PMI下滑反映了圣诞节和元旦后西方国家需求乏力,以及国内工厂因污染治理停工。


国家统计局称,服务业PMI受到春节假日前良好需求提振。不过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称,综合PMI也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像一些常用数据那样受到广泛关注。野村集团(Nomura Group)经济学家赵扬称,市场观察人士通常爱用有长期历史记录的经济数据,例如制造业PMI受关注程度就仍超过较晚推出的服务业PMI。赵扬认为中国国家统计局是想创建一个更具代表性的PMI。据官方数据,目前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产出中的占比略超一半,制造业占三分之一。国家统计局称,推出综合PMI使得中国与其它提供类似指标的国家具有国际可比性。私营研究公司Markit进行综合PMI和特定行业PMI调查,其数据在中国官方PMI数据公布后发布,为关注中国市场的人士提供了另一个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