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7 中美貿易戰爭 台灣將會受累
by 趙永祥 2018-02-09 15:08:30, 回應(0), 人氣(883)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7 中美貿易戰爭 台灣將會受累


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召開前,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通話,直言「美中貿易逆差狀況不可持續下去」;

接著更指控中國企業盜用美國智慧財產權,並表示將對大陸給予巨額罰款;之後並引用美國《1974年貿易法》的第201條進口救濟條款,宣布在120 萬台配額內的洗衣機課徵20%關稅,配額外的洗衣機則課徵高達50%的關稅;進口太陽能面板則被課徵30%關稅,但在未來四年內逐次降低稅率。

接著,在1月24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再度抨擊中國是「打著自由貿易旗號,實際上執行貿易保護主義的高手」。一般人認為雙方已是撕破臉,準備開打貿易戰,事實上,兩國貿易戰早已開打。

川普上任以來為落實競選諾言,特別是平衡美中貿易逆差,實現「美國優先」、「製造業回流」,創造國內工作機會。因此認為中國操縱匯率,並且以補貼、「偷盜」技術及智慧財產權等不公平的手段,來扶植產業,是造成美中巨額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同時,川普也一直寄望中國能夠運用影響力,協助解決朝鮮的導彈危機,甚至思考使用貿易手段,與朝鮮危機的解決掛鈎,迫使中國讓步;但是年初川普與習近平晤面後,朝鮮的危機並未化解,而美中貿易逆差反而擴大,川普是商人出身,重視的是最後的獲利,以結果為導向,對問題久懸未決,乃顯不耐。

中美貿易摩擦,主要是雙方對於政府在產業發展上應扮演的角色,以及導致雙方貿易失衡的源頭,看法不同;對於何謂保護主義看法也分歧。

以下是筆者的近期觀察, 分析如下

1. 對於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大陸認為是兩國經濟結構、產業競爭力不同和國際分工所決定的。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以來,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增長了五倍,是美國除北美地區以外的最大出口市場,也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之一;中國已成為很多美國產品在海外的重要市場,中國是美國的飛機、大豆的第一大海外市場,是美國汽車、積體電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場。


2. 當前美國甚至歐洲及其他國家,對中國的不滿,可歸納為二方面:一是市場准入的問題,認為中國為了保護產業,市場開放不足,對外商充滿歧視;不只是關稅問題,非關稅貿易與投資障礙,加上智慧財產權侵犯問題嚴重,更是讓外商認為中國市場頗具風險,不易開發。另一方面,中國以政府強大力量介入,支持發展產業政策,包括以補貼、貨幣貶值、強迫外商技術移轉或赴陸投資設廠、提高自製率,以建立自主產業。


3. 最近美國針對洗衣機及太陽能面板採取的措施,韓國已決定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並考慮針對201條款提高對美國商品的進口關稅。加上,這二項產品在美進口金額中占比甚低,對平衡美中貿易逆差效果有限,況且對本身產業亦不見得有利,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更聲稱該項措施將會使美國太陽能產品價格提升,還會導致4.8萬以上的美國太陽能行業工人丟失工作,預料美國應該不會繼續採用201進口救濟措施。所以美國以後仍會以針對個別產業的雙反措施,為主要武器,而供給彈性較小,在景氣不好時易招致產能過剩的鋼鐵、太陽能等產業仍是焦點。


4. 由於台商與美國及大陸的經貿關係均極為密切,可能連帶受到影響,而美中雙方對於台商採用迂迴轉運方式,逃避雙反措施都頗為注意,極可能造成雙方在貿易戰中都將台灣產製貨品同時列為雙反對象。最近國內有些廠商要求政府放寬出具台灣原產地證明,以美國多晶矽借道經台灣出口到大陸,即為不智之舉,希望主管單位明查拒絕,妥為應變。


Conclusion

由於雙方的理念與認知不同,再多的溝通恐也不易化解彼此的分歧,預料雙方貿易衝突仍會繼續。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8- Februar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