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海歸」掀返鄉潮 矽谷緊張不安
by 趙永祥 2018-02-19 22:39:48, 回應(0), 人氣(796)


中國「海歸」掀返鄉潮 矽谷緊張不安

2018-02-19 21:14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9日電

美國夢曾讓許多的中國畢業生在畢業後選擇了留在美國。但如今,中國科技巨頭和初創公司祭出三大法寶--快速增長的工資,機遇以及歸屬感--正悄然在矽谷的中國技術人員群體中掀起了一場「海歸潮」;而且這個加速成長的趨勢,能讓facebook和Google等矽谷巨擘感到不安。

如今37歲的王翌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據《彭博商業周刊》報導,幾年前他懷著美國夢,當時他剛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畢業並進入Google(谷歌)工作,他還在矽谷買了大公寓。不過,王翌在2011年某一天向他的妻子表示,他想回中國,他對在Google擔任產品經理感到無趣。王翌說:「當時我們剛發現她懷孕了,我們做決定的前幾周很煎熬,但她最後讓步。」

王翌的押注取得回報,他的英語教學App流利說大受歡迎,該App去年7月籌資1億美元。

報導指出,在美國接受訓練的中國人才,逐漸成為中國企業在全球拓展版圖和中國主宰AI和機械學習等下一代科技的關鍵力量。

中國大學畢業生曾渴望取得聲望很高的海外工作及海外公民資格,但許多人如今被中國就業機會吸引。報導說,在SpencerStuart工作獵才的肯齊說:「人才流動的情況愈來愈明顯,因為中國在創新領域動力愈來愈強,這只是開端。」

據報導,在美國科技巨擘工作的中國人曾擁有幾乎無人能敵的地位,但如今在騰訊等中國企業工作往往也擁有相同地位。目前阿里巴巴和騰訊市值已擠進全球前10名,與亞馬遜和facebook並駕齊驅。另外,全球價值前5高新創公司有3家總部設在北京,而非加州。

根據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以及智聯招聘2017年對1821人的調查,科技已取代金融成為中國吸引最多海歸的領域,15.5%的海歸投入科技領域。另外,2016年從海外(主要是美國)返回中國的畢業生有43萬2500人,比2013年增加22%。

在中國祭出史上最嚴密網路監控之際,引誘人才放棄矽谷並不容易。不過,中國科技巨擘有3大優勢:薪資成長較快、機會和「家的感覺」。中國網路領域正蓬勃發展,該領域企業薪酬有時高於美國同業,中國一家新創公司據傳為招募AI工程師開出4年3000萬美元的薪酬,這筆薪酬包含現金及股票。

另外,相較於美國,中國升遷機會較多。儘管矽谷有很多中國工程師,外界普遍認為,晉升為高階主管的中國人相對較少,這個現象被稱為「竹子天花板」。

創投業者GGV管理合夥人童士豪說:「愈來愈多已在矽谷工作一段時間的中國工程師發現,進入快速成長的中國企業對他們的職涯較有利,Google、LinkedIn、UBER和airbnb的中國工程師正試圖決定他們應該留下或回到中國。」

網友對「海歸」返鄉潮現象表示,「中國人畢業後返回中國的比率增加,主要跟美國緊縮H1B工作簽證,不易取得移民身分有關。」也有人認為,「時空市場已變,為何一定要在美歐當二、三等公民,而只能為其打工,功勞及創新全歸老外呢?」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2990128?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