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措施」優惠措施 提供台灣民眾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by 趙永祥 2018-02-28 20:42:30, 回應(0), 人氣(806)


大陸惠台措施力度大、動作快


「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措施」優惠措施 
   提供台灣民眾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針對大陸國台辦2月28日公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兼發言人葉惠德表示,大陸這次提出的惠台措施具備幾項特點,力度大、內容務實、動作快,顯示當前大陸對於台灣重視程度。

葉惠德表示,大陸此次公布的惠台新措施主要可分為兩部分,一是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一是為台灣民眾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從共計31條的具體措施來看,葉惠德說,無論是給予台資企業或台灣民眾各種同等待遇,其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見。

例如,開放台資企業可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大陸能源、交通、水利、環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可公平參與政府採購,甚至可通過合資合作、併購重組等方式參與大陸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外,還給予台資企業參與「中國製造2025」行動計畫適用與大陸企業同等政策,以及高新技術企業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等優惠,這一方面符合當前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另一方面也可鼓勵台資企業加速推動轉型升級。

至於台灣民眾個人部分,包括開放台灣民眾可報名參加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和81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其中關於台灣醫師職業、台灣教師在大陸任教的開放承諾都相當具體。

對於在台灣已獲取相應資格的台灣民眾在大陸申請證券、期貨、基金從業資格時,甚至只需通過大陸法律法規考試,而無需參加專業知識考試。

葉惠德說,這些內容都相當務實,顯示大陸相關單位確實將過去台商多次提出的各項建議都聽進去了,並且加以具體落實。

葉惠德指出,去年10月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才提出,「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僅僅四個月時間就推出相關措施,動作之快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葉惠德也表示,未來具體實際執行成效,還需要後續相關實施細則的配合,同時進一步落實到地方。因為過去台商就不時會遇到,大陸中央頒布的一些涉台政策,地方政府卻說不知道的情況。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3004809?from=udn-catebreak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