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8 全球將掀起貿易戰
by 趙永祥 2018-03-15 17:21:29, 回應(0), 人氣(556)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8  全球將掀起貿易戰


最近美國川普總統大動作祭出貿易反制措施,引起世界各國的不滿,全球爆發貿易戰的風險大幅增加。除了對於貿易直接的影響外,所衍生的其他衝擊也不容忽略。

各國會重新定位與美國的雙邊關係,針對美國片面提高貿易障礙,違反國際經貿規範,會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但由於川普幾乎完全不信任WTO,所以各國也有可能採取以牙還牙手段,片面提高對美國關稅。例如針對美國引用232條款,對鋼鐵及鋁製品課徵關稅;歐盟即準備展開報復,針對美國一些產品,開徵關稅反制。此會使全球貿易摩擦加劇,發生貿易戰的機率提高,不過這種損人卻未必利己而且沒有贏家的貿易戰卻會阻礙全球經濟成長。

對於美國鋪天蓋地的貿易措施,台灣幾乎無一倖免。由美國引用進口防衛的太陽能電池、232條款的鋼鐵及鋁製品,濫用反傾銷稅,台美之間的雙邊經貿議題,甚至未來對中國大陸的制裁會波及台灣,均對台灣造成不小的壓力。台灣雖然沒有報復的本錢,但政府對美政策需有一套完整立場,不能一直噤聲。

川普政策也會促使WTO做一些改革,川普一直對WTO持嚴厲批判態度,上任以來所採取貿易措施多不遵循規範;對於WTO爭端解決機制也不信任,認為判決結果對美國不公平,也表示美國不會接受不利美國的判決結果。美國的排斥與疏離,使得WTO逐漸被邊緣化,雖然WTO對川普政策非常不滿,但目前內部也有一些改革的聲音; WTO成立20多年來,在自由化的進展非常緩慢,未來如何調整,也是觀察重點。

各國也會加速區域經濟整合,可預見大型FTA及雙邊FTA並行,台灣經貿環境會更為嚴峻。台灣未來必須特別注意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發展,日歐FTA的影響,以及中國大陸沿著一帶一路廣建FTA的衝擊。特別是目前全球FTA內容除了關稅調降外,也強調內部供應鏈連結及產業合作,對台灣的影響會更大。

事實上各國加強建構FTA,不但與美國較勁意味十足,也希望美國可以回心轉意,不要再動輒片面引用貿易反制措施。川普本人雖然意志堅決不為所動,但目前內部也陷入意見不一而難以整合的情形。例如在CPTPP形成之後,基本上是對美國有負面衝擊,特別是對美國農產品出口影響很大,而農業州傳統上又多支持共和黨,所以美國內部也有重返CPTPP的聲音。另外在美國準備對鋼鐵及鋁製品加徵關稅後,在美國國內也引起下游業者例如汽車產業的反對,因為此會造成原物料價格攀升,增加營運成本,使得全球經濟情勢更加詭譎多變。

未來在川普課徵關稅及其他國家可能報復下,會使得全球物價因而上揚,引發通貨膨脹的可能性大增。而台灣近來已經面臨不小的通貨膨脹壓力,政府因應已經顯得力不從心,未來如何面對此輸入型通貨膨脹,也是一大考驗。另外伴隨通膨隱憂,也會加快各國升息時程及幅度,此對於未來全球資金流向、匯率走向也有影響,也須提前規劃。

各國也會評估川普的連任之路,因為川普目前支持率不高,連任之路挑戰高;今年11月期中選舉是重要觀察指標,若是共和黨選不好;之後川普總統聲望又持續下滑,連任成功機率下降而提前跛腳。各國也許會共體時艱,再忍耐二年,等烏雲散去,世界經貿秩序再度恢復常軌。但是由於美國特殊選舉人的總統選舉制度,再加上美國目前經濟情勢看好,失業率為近20年最低;下屆總統大選再度爆冷門,由川普勝出機會也並非不可能,這正是各國擔心之處,也在天人交戰考慮是否要和川普全面對抗。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5- March-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