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9 美國聯準會升息對金融市場之影響
by 趙永祥 2018-03-25 06:53:01, 回應(0), 人氣(528)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49  美國聯準會升息對金融市場之影響


美國聯準會(Fed)21日決定提高利率1碼,此舉早已在金融市場意料之中,也未令其他國家央行感到意外。綜合觀察會議結果所透露的各項訊息顯示,Fed的政策立場雖然沒變,但偏向「鷹派」的訊號卻益發明顯。

會前市場最關注之處有三。

第一,Fed對今年升息幅度的預測是否會由原先的3碼,提高到4碼?結果是仍維持3碼。

第二,會後聲明及主席鮑威爾的談話是否更偏「鷹派」?結果兩者都沒有明顯變化。

第三,是否會大幅調高經濟及通膨預測?結果只是溫和提高。其中尤其是第一點,更令市場如釋重負。

然而真正值得關注的,卻是潛藏其中的多項「鷹派」暗示。筆者有以下幾點觀察所得


1.Fed目前雖仍預測今年升息3碼,但對2019年的升息幅度預測卻從2碼提高到3碼(到年底時為2.75%-3.0%),2020年也預測將升2碼(到年底時為3.25%-3.50%),連長期利率的預測值也由2.8%提高到2.9%。這透露出整個升息周期的速度雖未明顯加快,但時間將拉長,最終的利率目標將更高。

2.從利率預測點狀圖顯示,Fed內部贊成今年升息4碼的委員進一步增加,且「鷹鴿對決」的態勢益發尖銳;15位與會委員中有七位預測今年將至少升4碼,八位預測升3碼或以下,顯示整體Fed的政策傾向已經改變。從現在到9月,「3碼」還有兩次翻盤成「4碼」的機會。

3.從目前Fed的決策結構來看,這次決定升息的投票結果是8比0,表示擁有投票權的八位委員皆無異議,而去年12月升息的投票結果是7比2;這表示有兩位「鴿派」委員今年已無權投票,而新取得投票權的兩位委員則是「鷹派」。一來一回,相差四票,未來再對升息案進行表決時,「鷹派」已明顯居於上風。

4.Fed將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由2.5%上修到2.7%,2019年由2.1%上修到2.4%;預估2018年底核心通膨率仍為1.9%,2019年及2020年都從2.0%上修為2.1%,比去年12月預估的2%略高。上修幅度並不算大,原因之一是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預料偏弱。但是連一向偏「鴿派」的理事布蘭納德最近都預估,單單是1.5兆美元減稅措施就可能使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各提高0.5個百分點,而國會新通過的兩年增加支出3,000億美元案,又將使成長率再分別提高0.4個百分點。未來隨著兩大擴張性財政政策的效應逐漸顯現,Fed將再上修經濟成長預估,加速升息的機率也將有增無減。


至於主席鮑威爾,目前仍維持「漸近式審慎」的立場,原因之一是貨幣政策並非他所專長,因此上任之初最好先依循葉倫留下的「漸進式」升息路徑;加上通膨率一直低於目標,一些委員主張須看到更明確的證據再行動,因此不宜倉促改變對今年的升息幅度預測。但儘管如此,鮑威爾仍表示Fed過去曾犯下讓低利率維持太久的錯誤;顯示他就算不是很「鷹」,最少也是中間派。

另一項影響利率的重大變數,就是川普政府目前採取的保護主義措施,是否當真會引發全球大範圍的貿易戰。關稅一旦大幅提高,加上美元匯率疲軟,勢必將先拉升美國進口物價及整體通膨水準,也為Fed加速升息提供彈藥。


結語

1. 由升息宣布後金融市場的淡定表現,令人擔心市場可能低估了貨幣政策緊縮的風險。

2. 市場只聚焦於這次會議將預測今年「升3碼,還是升4碼」,幾乎完全無視於中期利率展望只高不低的潛在壓力,一切只看眼前。

3. 市場現在愈輕忽,未來的累積風險便愈大;投資人等到6月Fed再度升息時才幡然醒悟,可能面對的動盪也將益發劇烈。

4. 川普對中國等國家之貿易戰將打擊美國的經濟成長,使升息的壓力減輕,但這項效應將會較晚出現,而且一旦經濟力道減弱,升息快慢也就淪為次要的問題了。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5- March-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