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50 中美貿易大戰正式開打
by 趙永祥 2018-03-26 21:20:36, 回應(0), 人氣(643)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50 中美貿易大戰正式開打


美國總統川普在3月22日簽署備忘錄,將對總值預估6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大陸產品開徵25%關稅,以反擊中國「經濟侵略」。北京也立刻回敬美國,宣布對總值30億美元的進口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以平衡美國對進口鋼、鋁徵稅造成的損失。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雙方火藥味濃烈,也造成市場恐慌心理蔓延,引發全球股市巨幅震盪。


川普政府繼引用貿易法「232條款」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之後,這次祭出「301條款」針對中國大陸侵害智財權採取大規模制裁行動,顯示川普宣稱要削減1,000億美元對中國貿易逆差,不是玩假的,不達目的恐不罷休。而北京輸美鋼、鋁總值不過數億美元,但報復金額卻高達30億美元,對美國警告意味濃厚。美中貿易戰若持續升高,影響層面至深且鉅,因而各國都高度關切美中的下一步行動,更憂慮貿易戰全面爆發。


筆者認為,美中貿易戰未來發展,將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

第一,美國的戰略意圖和決心。川普政府去年底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將中國、俄羅斯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挑戰,川普甚至公開稱中國是敵對強權,指責北京奉行的戰略是在削弱美國的經濟侵略。上周四川普在宣布對中國制裁時,更宣稱是對抗「經濟侵略」的歷史性舉措;他還強調3,750億美元的美中貿易赤字是「失控了」,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將使美國「成為一個更強大更富裕的國家」。顯而易見川普認為「中國崛起」是對美國的最大威脅,經濟制裁成為「既有大國」與「新興大國」兩強勝負博弈的重要手段。從這個角度來分析,美國在貿易戰中若未達成一定戰略目標,恐不會輕易中止。

第二,美中雙方的籌碼。美國制裁中國鎖定「中國製造2025」十大戰略產業,包括機器人、航太、軌道交通裝備、電動汽車、生物製藥產品等,課徵25%關稅,既有助減少貿易赤字,也防堵中國從「製造大國」成為「製造強國」。相對上,北京反制勢將鎖定支持川普的農業州,從大豆、玉米、牛肉等農產品下手,藉選票壓力迫使川普妥協。若更進一步,可能涉及進口波音客機、蘋果產品等,但走到這一步,雙方勢必撕破臉,而中國大陸從美國進口遠低於對美國出口,貿易戰若持續下去,美中雖兩敗俱傷,但大陸可能輸得更多。另外,中國是美國公債最大持有者,北京亦可能減持美債作報復,對美國也形成另一種壓力。

第三,貿易戰外溢效果。美中是世界第一及第二大經濟體,雙方貿易戰勢必牽動其他國家,激化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同時可能衝擊金融市場信心,升高通貨膨脹,加速各國央行緊縮貨幣政策,這些外溢效果可能迫使世界各國集體向美中施壓,讓貿易戰不致失控。

第四,美中雙方政治體制。川普和習近平都是強勢領導者,但習號召民族意識,內部少有挑戰聲音,相對上川普面臨國內強大反對聲浪,尤其科技、金融業反彈,又有11月美國期中選舉壓力,貿易戰若失控,對川普明顯不利。


結語

綜上分析,美中爆發全面性貿易戰的可能性不高,透過談判解決雙方貿易失衡問題,乃勢所必然。對台灣而言,貿易是經濟的命脈,尤其台灣高度依賴「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出口美國」的貿易型態,美中貿易戰必然讓台灣受到很大傷害,但危機也是轉機,台灣雖無太多談判籌碼,但只要不在兩強之間選邊站,將極有限的籌碼極大化,爭取更多的產業調適時間,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徹底擺脫過度依賴代工出口及海外生產製造的經濟成長模式,終結貧血成長、薪資停滯的惡性循環,才不會成為貿易戰的最終輸家。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6- March-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