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獲理賠醫藥費 不得申報扣除
by 趙永祥 2018-04-28 01:05:38, 回應(0), 人氣(645)


獲理賠醫藥費 不得申報扣除

2018-04-26 01:15經濟日報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申報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的醫藥費及生育費,以付與公立醫院、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或經財政部認定其會計紀錄完備正確的醫院者為限。但受有保險給付部分,不得扣除。

中區國稅局指出,所得稅法第17條規定的醫藥費列舉扣除額,係針對身體病痛接受治療而支付的醫療費用,因屬生活中的必要支出,故於計算所得淨額時予以扣除,但是醫藥費支出如已受領保險給付,其所為支付已獲彌補,且保險給付不課稅,不得再為扣除額申報。

該局審理105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案件時,納稅義務人甲君申報列舉的醫藥及生育費中,其受扶養親屬有一筆取具公立醫院開立26萬元的醫藥費用,但該筆醫療費用已受有11萬元的保險理賠,則該筆醫藥費用僅得列舉扣除15萬元(26萬元醫藥費用-受理賠11萬元),甲君誤認受有保險理賠的醫藥費仍得再列舉扣除醫藥及生育費,致多列扣除額11萬元,應補徵稅額2萬餘元。


官員提醒,納稅義務人列報醫藥及生育費扣除額的要件,除以付與公立醫院、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或經財政部認定其會計紀錄完備正確的醫院者且未受保險理賠外,尚須發生在同一申報戶內之成員,即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係採「申報戶」原則,而有關扣除額及相關費用減除,亦應以同一「申報戶」內發生者為限。因此,同一申報戶之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之醫藥費及生育費,方符合所得稅法規定,得以申報扣除。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