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陸客來台減少,全台主要都市 飯店旅館爆拋售潮
by 趙永祥 2018-05-13 22:22:01, 回應(0), 人氣(1024)


陸客來台減少,全台主要都市 飯店旅館爆拋售潮

最新統計,全台旅館、飯店、商旅賣壓持續走高,過去7個月來,平均每月有2間以上加入拋售行列,目前全台待售量已破百,達104間。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分析,陸客來台持續減少、加上日本旅客增加不如預期,是飯店業者紛紛看破退出市場主要原因。由於旅遊市場盛傳,大陸將在年底選前緊縮來台陸客團簽,預料下半年可能湧現更大量的旅館拋售潮。

受景氣不佳、陸客來台減少影響,國內飯店業去年初開始出現出售潮,根據網路房屋比價平台屋比統計,至去年9月底,全台共有88間旅館、飯店、商旅上網求售,待售總金額達210億元。

今年國內各項經濟指標好轉,來台整體觀光客也有增加,但屋比統計,旅館、飯店、商旅求售量仍持續增加,至今年4月底,已攀升至104間,較去年9月又增加16間,等於每個月就有2間以上加入拋售。待售總金額也增加39億元至近250億元。

和7個月前比較,目前目前全台待售旅館、飯店、商旅仍以高雄21間最多,賣壓依然集中在前金區、鹽埕區和三民區等區域,其中火車站及愛河、駁二商圈周遭就有7間商旅和3間飯店待售,占高雄待售總金額六成,賣壓最重。

以增加間數來看,近半年宜蘭地區飯店拋售最多,去年9月僅4間,目前共有12間,大增了兩倍。

陳傑鳴表示,根據觀光局統計,去年來台旅客人數達1,073萬人次,較前年1,069萬人次,仍小幅成長,但兩大旅館飯店住宿主力,陸客人數從高峰時的418萬人次,去年減至273萬人次,大減約三分之一,日本旅客去年卻只比前年多出約3,000人次,讓業者營運大受衝擊,也對未來不抱樂觀。

他說,目前上網求售的飯店、旅館,仍以經營陸客團為主,其中又以高雄、台中最為明顯,但比較去年9月情況,也有一些以商務客為主的中小型飯店加入求售行列,研判和近年不少旅館業者引進知名國際飯店品牌,同時降價拉客有關,由於客源流失,對未來也不看好,因此決定退出轉手。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7/313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