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之所以被鬼神迷住,沒有因緣是不會發生的
by 趙永祥 2018-05-21 19:55:43, 回應(0), 人氣(782)


人之所以被鬼神迷住,沒有因緣是不會發生的

鬼神之道

作者:夢參老和尚

鬼神之道,自古以來就有的。哪個國家哪個地區都有,有的房子不安寧特別的怪。在紐約的時候,有一位道友,他還沒有受三歸依,她先生是日本人,在日本公司做事,她有一間屋子臭得不得了。就是上面所說的惡鬼,惡鬼的身體特別臭。後來她念地藏菩薩聖號,也念《地藏經》,要我們去替她灑凈,後來惡鬼就消失了。之前她灑什麼香水都不靈,都不行。

這個事情確實是有的,大家要至心。我們佛弟子一定要相信佛所說的六道,鬼是一道。人死了變成鬼,還不容易呢!還得投生到鬼道,投生到哪一道,像投生到人道,投生到畜牲道一樣的,投生鬼道才能變鬼的。
 
以前在萬佛城的時候,有一位老居士信佛好多年,他被一隻漢朝的狐狸迷住了,特別從紐約到萬佛城,請宣化上人給他治療。宣化上人那時候有位弟子,就說這隻狐狸不是一般的狐狸,是替他父親報仇的,叫白狐王子。我怎麼會知道這麼清楚呢?

有一天,這位法師開車把這位老居士載到我那兒。讓我給他說法,因此我才知道得很詳細。從漢朝到現在,他確實是有,他見得到,我們沒有見到。他就要我跟他講法。我跟他講,冤家宜解不宜結,講苦空無常,他本人就哭了,那隻狐狸也哭了。以後,這位法師跟那隻狐狸結上因緣,不但不想離開它,在紐約講《法華經》,念大悲咒,這隻狐狸照樣跟他念大悲咒,狐狸跟他倆人合作起來。他講《法華經》時,也給人家加持,可是沒有地藏菩薩那種力量,那就有點不正常。
 

一般人被鬼神迷住之後,往往有這種現象,這是事實,但是也得跟他有因緣。沒有因緣,是不會發生的。特別是三寶弟子,為什麼會遇到這種宿世因緣呢?我們念《地藏經》,念完了,就會看見,特別在夜間念會害怕,一念生恐怖感。有時候你還會念得發燒,或身上會發冷。這種現象是正常的,不要生起恐怖感。當你念《地藏經》,來的都是你的眷屬,不然到不了你的跟前;他們很想得度,聽聽《地藏經》,你要是念兩天,或者念幾次就沒有了,這種現象就消失了,這是必然的。
 
有一本翻譯的名相記,解釋這些鬼的名字,我大致按照次序念幾個就可以了。「畢舍遮鬼」就是吸血鬼,這種鬼是瞰人精氣的,但是他不會現形的。你看不見他,他也不會現出來嚇你。他是在吸你的血,吸你的精氣;他不是從你身上吸取,如果你的排泄物有血,像醫院裡頭,特別是在媽媽生產的時候,這種鬼就瞰那個氣息,並不是真的吃,只要聞到那個氣息,他就是吃了。
 
其次是「布怛那鬼」,「布怛那」就是臭,他的身上奇臭。但是他不會吃東西,哪裡臭就往哪裡去,他就吃這個臭氣。現在美國、加拿大的廁所恐怕沒有了,因為不臭了。他就到底下去了,專門找臭的地方,他吃臭的惡氣。但是這種鬼,在餓鬼裡頭福報最大,專門吃臭的鬼,怎麼還有福報呢?他是專門作弄人畜的,讓你鬧肚子,專門吃你的臭。他有吃的,餓鬼不會餓了,所以說他福報大。

「葯叉羅剎」,葯叉就是夜叉,是吃人血的,專吃人的精氣。我們往往把葯叉、羅剎同時並提,這幾種鬼是很惡的。

「羯吒布怛那鬼」,這種鬼長的極丑,經常在墓地出沒;他不去一般的地方,他就是吃死屍,聞死屍。死屍腐爛的時候,鬼就是吃死屍的氣息。為什麼比丘吃飯的時候,一定要施食給這些鬼;上供的時候,供養給一切眾生,也包括他們在內,如此一來他們就可以聞到氣息,得到香味的飲食。

「鳩畔荼鬼」,就是瓮形鬼,像一個醰子。過去有一個人,他的功名很大,人很正直的,他上廁所時遇到瓮形鬼。他是有功名的人,身上有光,瓮形鬼想躲他,想跑跑不出去,讓他給堵住。他從門外進來對瓮形鬼說:「你不要走!」那鬼就不敢走。因為那時候上廁所,沒有電燈,要拿著油燈,他說:「你就待在這兒。」他那油燈就擱在瓮形鬼上頭,對瓮形鬼也不害怕也不恐怖。等他上完了,就拿開油燈說:「你走。」這種瓮形鬼歷史上有記載的。

要看這些鬼的故事,有一本書〈閱微草堂筆記〉,是紀曉嵐作的,這本書裡面儘是寫鬼,他所寫的都是聽說的,跟〈聊齋志異〉不一樣,〈聊齋志異〉是編的;〈閱微草堂筆記〉大多數是紀曉嵐眨到新疆時所作的,邊疆地區這類事特別多,他聽到一個故事就記錄下來。「閱微」就是隱微的意思,我舉這些例子是證明這些鬼存在的事實。大家一定要信,鬼道是一道,鬼比人多,人死了變鬼,畜牲死了也變鬼,六道眾生都是互相變化的,如果能夠至心的念誦地藏菩薩聖號,就能使這種病好轉,能夠軀逐惡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