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一夢因緣】/夢參老和尚
by 趙永祥 2018-05-27 15:31:09, 回應(0), 人氣(803)




【一夢因緣】

夢參老和尚

一九五0年初,因政治因素蒙受冤獄。

在獄中第十年時,因一批初入獄的喇嘛需要翻譯人員。
夢參長老想「我是一個出家人,怎麼能做世俗的傳話工作,還是軍隊的翻譯」。

於是一夜間將十年所學的藏語忘得一乾二淨,此舉更加添了無盡的獄期。
.

長達三十三年的漫長牢獄歲月,對於普通人來說肯定是痛苦煎熬。

而在夢參長老看來,這正是歷事煉心的好機會。

面對禁錮的牢房,夢參長老就觀想這是閉關的好地方。

遇到吊起來鞭打的刑罰時,老和尚即觀想在母親肚裡就是這樣,現在只是恢復原狀而已。

「有覺覺痛,無痛痛覺」,為什麼在乎這個虛妄不實的感覺?
.

畢竟三十三年的獄期不算短,幾乎占了人生的一半。

有人曾問過老夢參長老:您在獄中想過自殺沒有?

老和尚說:想過,苦難太長沖不過去,我想自尋短見。這可不是一般人所謂的自殺,我自有我的方法。

我叫夢參,凡是遇到這些事我就會作夢了。

當晚即夢到有人請我講經,醒後想到日後可能還有機會弘法,故不再有此念。
.

在1995年,夢參長老被查出罹患癌症。

手術後,主治大夫告訴他最多活不過五年。

夢老則說,「學佛之後,無論什麼病痛都能面對,病苦是無論何人都無法抵制的。病來了,你要轉化它。」

主治大夫的話並沒有成真,術後夢參老和尚雖生活多有不便,但仍心態平和的做他該做的事情。
.

對於自己的長壽,夢老則說「這是業障。業沒了,想死也死不了,就隨緣吧。緣盡了,就分開了;緣沒盡,走也走不了,誰也害不死你。」
.

在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會做各式各樣的夢,但是真正會按照夢去做的人,並沒有多少。

夢老百歲的人生,經歷了中國最動盪的歲月,飽嘗世間之疾苦,但他卻說「世間上任何事都是公平的」。

正是這種平和的心態,讓夢老度過了艱難的歲月,戰勝了疾病,以102歲的高齡繼續為世人弘揚佛法。
.

夢參老和尚法語:你要發心出家入道,這一步很難!咱們現在只是出世俗的家,還要出煩惱家,出見思惑家,還得出無明家。最後把無明家一出掉,那才是「真正出家了」!
.

夢參老和尚法語:虛空本來清凈,你的眼睛有毛病了,那你看虛空像翳,翳眼見虛空,空華亂舞。如果眼睛好了,咱們說明心見性,你明白了,什麼假相也沒有了。一切法虛妄,沒有真實,明白了,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夢參老和尚法語:理可頓悟,事須漸除。」我們學習華嚴經,或者學法華經、金剛經,不論你學什麼法,你明白了是一回事,等你能夠做得到那又是一回事,不是明白了就能成就的。例如我們肚子餓了,你到齋堂去,你去了就飽了嗎?你不是還得到那兒慢慢吃嗎?道理是一樣的。
.

對於夢參長老在佛教界的貢獻,可以這樣概括其作為:

講經佈道七十年,信徒遍及五大洲。

潛心研究佛法僧,留下經典著作多。

夢參長老以說法度人、培育僧材為務,少著意於建立、主持道場,

復興真容寺為長老晚年心愿,

為一生弘法願力的凝聚,一個世紀漫漫旅程的歸宿,也是未來際長久法運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