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人取得大陸證券、期貨、基金從業資格只需通過大陸法律法規考試,無需參加專業知識考試
by 趙永祥 2018-06-03 06:45:54, 回應(0), 人氣(665)



台灣人取得大陸證券、期貨、基金的從業資格
只需通過大陸法律法規考試,無需參加專業知識考試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惠台31條措施的證券、基金、期貨從業資格細則出爐。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中國期貨業協會昨(31)日同步公告,台灣人取得大陸證券、期貨、基金的從業資格,只需通過大陸法律法規考試,無需參加專業知識考試。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對台灣人取得從業資格認證規定,台灣從業人員必須是在台灣已獲取證券從業資格、已有台灣證券投信投顧業務資格,或在台灣有期貨從業資格。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昨日表示,台灣人必須要通過的大陸法律法規考試,分別是中國證券業協會在大陸組織的《證券市場基本法律法規》考試,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在大陸組織的《基金法律法規、職業道德與業務規範》考試,中國期貨業協會在大陸組織的《期貨市場法律法規》考試。

常德鵬指出,符合應考條件的台胞要取得大陸從業資格,可按照三協會所公布的具體要求和流程,分別參加相關考試、申請從業或執業資格。

就中證協、中基協、和中期協發布的公告規定,必須符合六項基本條件,其中嚴格限定要具有台灣合法居民身分,以及不能有違法、犯罪處罰經歷。

嚴格要求條件包括在台灣未曾受到金融、證券監管部門的處罰,也需要取得與大陸證券經營機構簽訂勞動合同或證券經紀人委託代理合同。

此外,對於從業或執業資格的申請,三協會均表示,台灣從業人員需要經過任職機構提交給各個協會。不過,三協會所要求提交的申請資料並不完全相同。

其中,中證協表示,取得大陸證券從業資格的台灣證券從業人員,申請執業證書享受與大陸公民同等待遇。

申請人需通過證券業協會從業人員管理系統上傳申請資料,經任職機構審核通過後提交。

中基協也對台胞申請基金從業資格享受與大陸公民同等待遇。

但是相關的申請資料包括兩部分,分別是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台胞證)和證券投信投顧業務員、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信託業業務人員或高級金融管理師(AFMA)等測驗合格證明書或同業公會出具的相關資質證明文件。

中期協則要求申請人擬任職機構需提交紙質申請材料,其中包括最近三年內台灣期貨證照管理部門為申請人核發的期貨從業證照證明。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327460/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