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by 趙永祥 2018-07-21 23:17:12, 回應(6), 人氣(995)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是偏見


待人處世的過程中,「堅持原則」本來是正常的,問題是: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堅持要用自己的做法。只管自己,別人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你以為這是堅持「原則」,其實不是!你所堅持的,不過是個人的偏見,這就是「我執」。

堅持原則,是指自己所堅持的,也會為其他人所接受;不僅現在的人可以接受,未來的人也可以接受,甚至過去也曾經被人接受過,這才叫做原則。

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

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但許多人經常分不清到底是「擇善固執」,還是把個人的偏見當成了原則?其實,只要觀察別人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

如果你的想法和做法,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每個人都覺得那是錯的、有問題的,只有你認為是對的,那很可能就是偏見。能夠符合每一個人或是多數人共同的的想法和意願,那才是原則。

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唯一不變的是:一定是為眾人著想,能夠為大家所樂於接受的。

執著偏見的人,就是我執太重。我執會帶給我們很多煩惱,因為自我意識太強,自我中心太堅固,就會堅持自己的性情或想法,全身如同刺蝟般長滿利刺,「稜角」很多,動則傷人,而無法圓融待人。

所以有人說:「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內方」就是原則,「外圓」就是不傷人。雖然在心裡有一定的標準,可是當需要變通的時候,也不要執意不變,食古不化。必須要有一些善巧方便,觀念想法適時地轉一個彎、換個角度,或是多用同理心、柔軟語,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事情才容易成就。

時時提醒自己「內方外圓」的原則,也是化除我執的方法之一。更進一步說,如果我們能夠放下我執,不以自我為中心,任何事情都能看得開、看得淡、放得下,而且能夠包容所有的人、所有的事,自然而然就不會有偏見,當然就沒有煩惱了。



出處: 2018/07/17第879期


---本文摘自法鼓山《找回自己

回應(6)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本文章重點

做人做事堅持都有著原則,做人要先懂得保護好自己,保護好自身同時也不讓他人受傷,尊重他人,做事應要以大多數人為優先,只在意自己或只以少數為主,就是偏見,堅持則要讓自己所堅持的能使他人接受,從古到今甚至放眼到未來都能讓人明白接納自己所堅持的。

本文章最重要的五個重要概念(或是 10 句發人生深省 的話)

1.   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

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先試想後果,要先為會被影響的人著想,明白他們會遭受何種問題,設身處地了解他們的苦難才能極力的去避免。

2.   堅持原則,是指自己所堅持的,也會為其他人所接受。

人有著自己的原則代表有著自己生存的規矩方式,但生活在這個社會裡就不能去影響他人,堅持原則且能被他人接受不影響他人才是原則,否則只是有著偏見無法融入社會的人。

3.   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

做一個爛好人往往會導致自己權益受到侵害,做人必先保護好自己,在不傷害自己的同時也不去傷害他人,尊重友善包容,不管是對他人還是對自己都是必要的。

4.   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

自私自利將無法長久的融入團體也無法與他人深交,孤身一人在這個講求團體的社會裡將難以前行,將馬上會社會淘汰。

5.   只要觀察別人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

要在社會裡過得優游自在就必須懂得看臉色,讀懂別人的表情動作眼語,去明白自己究竟在堅持原則還是維持偏見,適當做出改變。

6.   能夠符合每一個人或是多數人共同的的想法和意願,那才是原則。

別人對於你所堅持的原則有所痛苦、意見那就必須好好審視自己,在自己原則下不能只有自己有法走的輕鬆,一個團體必須共進退一同努力。

7.   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現今的社會快速演變,因此原則也必須跟進社會的腳步,過於陳舊的就必須捨棄更新,隨著地區時間不同改變,原則必須跟著進化蛻變。

8.   雖然在心裡有一定的標準,可是當需要變通的時候,也不要執意不變,食古不化。

堅持究竟是好還是壞我認為沒有一定標準,好的我們堅持持續但放到其他地方就可能不適合了,緊握著心裡的標準桿行事,有時則需稍稍鬆手改變刻度適配這個處境,頑固不通往往得不到好處。

9.   多用同理心、柔軟語,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事情才容易成就。

說話的藝術,俗話說的好,良言一句三冬暖、傷人一語六月寒,多說好話同理他人,讓別人享受與自己相處,這樣合作時才容易進行。

10. 不以自我為中心,任何事情都能看得開、看得淡、放得下。

不要總認為世界圍繞自己旋轉,遭遇挫折就要懂得放下看開,一時的失利不是失敗不是結束,是能讓我們更好看清自己的時候,藉著這時觀察他人如何成功彌補自身不足,成就更好自己重新爬上更高的地方。

 

 

三、 本文章帶給我人生的重要啟示,請列出至少 8

1.   設身處地,理解他人難處,去幫助輔助而非落井下石。

2.   保護自己,助人為快樂之本但也不能將自身利益放遠,自己都顧不好何來幫助他人。

3.   非一成不變,堅持的原則非一成不變的,各地風俗民情生活態度皆為不同,人要雖著周遭變化跟著做出應對變化,才不會落後世界。

4.   說話的藝術,口吐蓮花讓人感受到善意溫暖,讓他人與自己相處是舒適的,這樣就會更好進行合作也能獲取他人好感。

5.   讀空氣,讀懂空氣看懂臉色能夠明白很多沒說出來的情況,練習這些技巧更能夠在社會裡走跳。

6.   不總以自己為中心,過於的自大高傲將看不到很多東西,站在不同的地方去理解觀察通時自己。

7.   挫折振作,遭遇是挫折不用過於崩潰,維持心態去觀察他人成功之處,暫時的修養以改正自己,轉化失敗為自己成長的糧食。

8.   堅持原則,堅持自己原則走屬於自己的道路,但也不能去影響傷害到他人,原則堅持也必要設想他人,不讓原則成為了偏見。

四、 請回應以下兩問題

4-1 閱讀本文章後,我未來努力學習或改善之處有哪些?

看完這篇文章我學到非常多關於自我發展相關問題,發展堅持原則能夠使自己更好但堅持也有需多細節需要注意,知變通懂觀察放下身段,堅持己身的同時也不能去影響傷害他人,懂得團隊合作不口出惡言和平共處,多元吸收知識站在不同面向去體會他人感受,我能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加強改善,努力學習也不能忘記社交的技巧以及重要性。

4-2 閱讀本文章後,給自己未來邁向成功的自我期許

我希望自己能夠藉著這篇文章的提點來改善自身問題,團隊合作的重要,和他人共事時也不忘好好保護好自己,懂得變通觀察局勢,在未來職場上能夠與同事相處得更加圓滑。




泓瑋 你好
老師仔細看完你的心得之後,感受到你是一位有原則但不會隨波逐流及固執己見之人,歸納出以下五項忠言與建議給你參考

1. 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現今的社會快速演變,因此原則也必須跟進社會的腳步,過於陳舊的就必須捨棄更新,隨著地區時間不同改變,原則必須跟著進化蛻變。因為時代在變,原則應該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才不會被多變的時代淘汰

2.    雖然在心裡有一定標準,可是當需要變通時候,也不要堅持多數人無法認同的觀念,固執己見,執意不變,食古不化而被團隊排擠。

3. 堅持究竟是好還是壞其實並沒有一定標準,要因「人、市、時、地、物」五種因素而定,好的有益於團隊的想法與作法需要堅持,但若放到其他地方可能就不適合,緊握著心裡的標準行事,但要懂得適度變通,有時則需稍稍鬆手,調整角度與刻度去適應當時處境,若是一味頑固不通人情,往往得不到多數人認同。

4.   多用同理心、柔軟語與和顏悅色的表情去進行溝通,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事情才容易成就,未來才能成就大器。

5. 和他人共事時不忘好好保護好自己,要懂得變通,察言觀色,善於觀察與分析局勢,在目前的班級學習與未來職場上能夠與同學及同事們相處時能夠更加圓融。


以上五點忠言與建議分享給你,希望你能在財金系的大家庭努力學習,提升未來在金融業的就業競爭力,未來能在金融業成就一番事業!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博士

2023/11/26/21:30


文章 04 許晏瑜11212040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堅持原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原則,但原則裡,可能也包含偏見?原則的意思就是在某些事情或說話上有個法則或規則。但是你所堅持的規則或法則,可能會影響到別人,造成偏見,所以本篇文章最重要的就在「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內方」就是原則,「外圓」就是不傷人。這句話。

這篇文章最重要的五個重點,第一堅持原則,是指自己所堅持的,也會為其他人所接受;不僅現在的人可以接受,未來的人也可以接受,甚至過去也曾經被人接受過,這才叫做原則,而不是自己接受就好。第二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但是也要考慮旁人的感受,保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第三原則,不是一成不變的,他可以隨不同環境改變,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有些事,也要懂得變通。第四堅持原則可以讓我們保持正值善良公正的性格,讓我們做人處事中腦袋保持清醒。以上,五個重點了解後,待人處事,除了原則問題,可以讓我們把人際關係,與其他事情,處理的更完善,也更加有效地解決問題。

本文章帶給我人生的重要啟示,做事有原則沒錯,但不能影響到其他人,處理人事物就是以不影響其他人為主,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學會分清原則與偏見,堅持原則,但也要學會變通。不能以自我為中心。 有時候要適當的放下執著,所謂的自己的原則,在別人眼裡可能是執著,所以,才說要適當的放下執著,這樣才能避免偏見。


閱讀文章後,我未來,做事處事之前,除了保持原則以為,還要懂得尊重保護別人的感受,做事情之前都要三思而後行。

閱讀本文章後,我未來努力學習社會上的道理,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待人處事不是看書本就能學會的,之後要改善我說話的方式,也不能做事情他衝動,我有原則前,也要學習看別人的感受,再去執行自己的原則

 閱讀本文章後,我給自己未來邁向成功的自我期許是我希望我學會這道理之後,面對別人處事都可以處理圓潤一點,與大家交好,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念和道德觀念,學會理性思考,避免情緒化,影響到旁人,或者給旁人不好的印象。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文章總結 

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別人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意聆聽和接受,只堅持自己的不願意改變,不替別人著想。這不是堅持原則,而是自我的偏見。堅持原則是指自己所堅持,也會為其他人所接受,不僅現在的人能接受,未來的人也可以接受,甚至過去也曾經被人接受過,這才叫原則。 

 

當我們談論堅持的原則和偏見時,這是一個充滿挑戰和思考的話題。對我而言,我一直嘗試著堅持原則,而不是被偏見所左右。與此同時,我也明白到偏見可能是一種阻礙。過去的經驗和社會環境可能會讓我們產生某種先入之見,這可能阻礙我們真正理解和接納不同的觀點。因此,我努力克服自身的偏見,並開放心胸地接納新的觀念和看法。開放的態度使我能夠不斷地學習和成長,並更好地理解這個多元的世界。然而,我也意識到在實踐中,堅持原則並不總是那麼容易。有時,面對複雜的現實情況,可能需要做一些彈性的調整,以適應特定的狀況。這需要謹慎的平衡,確保在保持原則的同時,我們也能夠理解並且尊重他人的其他觀點。 

總的來說,我堅持原則,但同時努力避免被偏見所束縛。這讓我在人生的旅途中能夠更有成長感,且同時保持對多元性的敏感。这是一個非常大的大挑戰,但也是一個能夠豐富我們生活的過程。 

 

 

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唯一不變的是:一定是為眾人著想,能夠為大家所樂於接受的 做人要有做人的原則,做事要有做事的原則。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少數人,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 

結語 

我認為原則和偏見大有不同,原則不會讓人不舒服,但偏見會。而我為每個人的原則裡應該都要包含一項尊重,畢竟不尊重就會讓人不舒服,讓人不舒服就不是原則,而是偏見。和人相處時,我們要學會尊重他人,放下自己的固執和偏見,學習聆聽對方的想法,有問題就試著溝通,這樣才會人見人愛,吸引更多良師益友,讓自己越來越好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本文章所要表達之重點

保護自己又可以不傷害他人的狀況才叫原則,而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本文章最重要的五個重要觀念

1.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

2.做事的原則應該以大多數人的利益做考量。

3.如果你的想法和做法,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每個人都覺得那是錯的、有問題的,只有你認為是對的,哪很可能藉是偏見。

4.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他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5.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

本文章所給我人生大來的重要啟示

要分清原則和偏見的差別。

原則本身不會傷人,只有偏見才會。

規則非一成不變,有時需要因為有不同狀況而去變通。

不要成為我執的人。

處理事情不要直來直往,可以換位思考,多用同理心

太過自我中心會無法圓融待人。

會有偏見就是自己執念太重,放下執念自然而然就能包容所有,不再煩惱了。

閱讀本文章後,我未來努力學習以及自我可以改善的地方

首先,未來可以在生活中多多注意這個班級,或者我們這一堂課的組員大家較能接受什麼樣的相處模式,然後反思自己做不好或者過於執著的地方、不夠包容的地方,以及過於自我為中心的地方,不要給人感覺我這個同學,這個組員很固執食古不化的感覺,觀察同學們的相處模式前先省思自己的不足再做調整及改善。

閱讀本文章後,給自己未來邁向成功的自我期許

   老實說小時候我曾有過這麼一個夢想,我小時候覺得警察很帥氣,問我父母親說我想當警察,你們覺得我適合嗎?他們兩位看了下對方,我爸看著我笑了笑說我覺得你不適合當警察,因為個性關係,我就問了我爸媽我的個性不適合當警察嗎,我爸就說你的個有點擇善固執,但當警察有時候要面對老百姓,有時候又要面對社會的灰色地帶以及黑暗面,當警察太過於正直的話不好,我媽媽又舉了我舅舅的例子給我聽,我舅舅當警察沒犯錯但就是在一些事情上沒做好以前被抓去關。看完這篇文章我期許自己未來能更懂得審時度勢,然後個性不要太固執,要做一個圓滑且討人喜歡的人。


如何片對口舌是非?

本文章要表達之重點

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出自於論語中魯定公跟孔子間的一問一答,從他們的一問一答中可知道身居何位該說何話,一句話會帶來多麼大的影響。話語間無心灌注的主觀想法每個人的聽感不同,想法不同,當其他人無法包容我們說出的話時就會產生摩擦,到後來大家不開心開始互罵對方,更有甚者動手動腳等不好的事情發生。所以學會如何說話很重要!

本文章最重要的五個重要概念

一、對境不起心。

二、對一切惡口的眾生發起慈悲心。

三、深念世間無常幻化。

四、反省檢討,虛心接受。

五、當觀行成就,面對種種境界自能忍心不動,從而感化他人。

本文章帶給我的重要啟示

一、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一百個人可能對於同樣的一句話有一百種自己的理解跟看法。

二、   身、口、意三葉清境,方能建立圓滿人格。

三、   應去除說惡口、兩舌、妄語、綺語的習慣,以免招感惡報、挑起是非、以及別人的不信任。

四、   生活中要常常注意自己說的話、做的事,經常思索,檢討自身的言語是否恰當,避免平白招惹是非,惹人不快。

五、   現在所處的是非逆境,本質虛妄不實,終將煙消雲散。

六、   不要太在意他人說自己哪裡不好,哪裡要改進,先想想他說的是否屬實,如果是事實虛心接受並改進自己的缺點,反之微笑帶過就好,不需過於在意。

七、   擁有有好的心態,其實做人生中面對甚麼困境都可以一輕鬆地度過,不會影響我們的心情。

八、   不要做不好的事情。

閱讀本文章後,我未來努力學習或可改善之處

   努力學習包容各種大大小小的言論,不要因為對方語使我一點不快而反應激動,嚴厲譴責對方的不好,該以好的心態看待生活中的每件事情。像是工作中可能新人進來不熟悉,我做為比較有經驗的員工或同事可以不要給他們太大的壓力,讓他們先把對的事做好,再去慢慢要求效率等。

閱讀本文章後,給自己未來邁向成功的自我期許

   希望未來能改善有時候情緒激動就有點控制不住音量的狀況,還有少口出惡言,積德行善,以溫和友善的心態看待每件人和物,對其他人多點包容心跟多鼓勵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