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56 台灣經濟衰退之警訊(2018/7/24)
by 趙永祥 2018-07-24 18:22:43, 回應(0), 人氣(651)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156 
台灣經濟衰退之警訊:台灣兩項值得警惕的衰退指標

蔡英文總統近期幾度誇耀政績,稱台灣經濟正處於「廿年來最好的狀態」;但就在此際,經濟部門發布的兩項指標卻傳出了不同訊息,值得注意。其一,是經濟部統計處發表的六月外銷統計,意外由紅翻黑,結束了連續廿一個月的正成長,較五月負成長○.一%。其二,經濟部投審會發布今年上半年投資統計,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較去年同期減少廿一.七%,台灣對新南向國家投資則減少卅一.二%,呈現雙向同步降溫的衰退狀態。

這兩項指標變化,原因各不相同,但均反映我國經濟結構的長短期變化及政策成效,值得警惕。前者,外銷數字由紅翻黑,主要應是受到中美貿易大戰陰影籠罩之波及。儘管中美貿易大戰七月初方才正式開打,但戰火烏雲在此之前已密布三、四個月之久,各國業者必須為不確定因素預作準備,調整生產及出貨步調,因而可能提前反映。其中,又以資訊通訊產品受到了較大的衝擊,負成長七.六%,幅度不可小覷。

後者,我國與新南向國家的雙向投資呈現同步衰退,則反映了推動兩年多的新南向政策後繼無力,或者遇到了特殊的瓶頸與阻力。蔡總統上任以來力推「新南向」政策,目的在平衡對中國大陸的過度依賴,戰略方向沒錯。然而,比較南向國家與中國大陸的主客觀發展,和台灣產業發展的互補條件大不相同,自難完全取代。也因此,在政府大力鼓吹及政策優惠下,初期或許能快速取得進展,但到了一定程度就難再提升,新南向就卡在這樣的瓶頸止步不前。

我國前進新南向投資卻遭遇挫折,以中油公司的例子最為鮮明。中油第五輕油裂解廠停工後,本來希望整廠設備輸出印尼,在當地合作生產;但經過漫長評估,印尼國營石油公司以五輕產能太小、設備太老為由,拒絕了這項投資案。此外,中油公司有另一項金額高達一千七百億元的印度投資案,計畫在印度蒙德拉工業區投資石化聚落,也因對方合資者變卦及該工業區不同意中油入駐等變故而卡關不前。

事實上,中油在投資過程中,也曾力邀國內石化業者共同前往印度,但下游業者卻興趣缺缺。原因是,自從國光石化投資案在雲林和馬來西亞接連受挫後,業者對於中油的領導和執行力都大失信心。而今中油接連在印尼和印度投資受挫,除證明新南向是「新難向」,更暴露了我國石化工業失根的窘境。

中美貿易大戰開打,對於台灣經濟可能產生什麼衝擊,政府部門始終輕描淡寫,聲稱影響有限。有些官員甚至抱著「看好戲」的態度,等著看美國懲罰中共,渾然未意識到兩岸經貿的緊密互動,將使台灣經濟受到牽累與打擊。如今,對於外銷訂單意外翻黑的警訊,政府絕不能再輕忽以對;否則「廿年來最好的經濟」,恐怕瞬間就會化為泡影。


結語

1. 事實上,比新南向雙向投資衰退更值得憂慮的,是僑外資及陸資來台投資的大衰退。僑外資上半年來台投資金額僅卅.三億美元,衰退兩成,重大投資完全卻步;陸資來台投資僅一.三億美元,衰退一成。

2. 目前所有外資對台灣的投資,幾已全面陷入觀望;而當台灣不再是企業家眼中認為值得投資的地方,這難道不是蔡政府應該深刻反省的問題?

3. 新南向的雙向投資出現負成長,對蔡政府是一大警訊:政府把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危險的。仔細分析東南亞國家的來台投資,今年上半年雖多達三○一件,但總金額僅九千多萬美元,平均每件約僅卅萬美元。可想而知,這些金額細小的投資案,絕不可能帶來技術創新或增加就業。那麼,政府喊了兩年多新南向的政策,到底追求的重要目標為何?

一葉可以知秋,從這兩項種重要的投資與出口貿易指標能看出台灣的經濟發展已經陷入衰退的負向成長狀態,政府機構與民間投資機構必須慎重看待此一事實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4- Jul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