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積極拉攏金磚國 推動金磚合作再出發
by 趙永祥 2018-07-30 05:33:17, 回應(0), 人氣(582)


中國積極拉攏金磚國 推動金磚合作再出發

經濟日報/107.07.29


面對當前中美貿易戰仍無緩和跡象,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時,暗批美國發起貿易戰不可取,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他更積極拉攏金磚國家,強調金磚國家要聯合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動金磚合作再出發。

金磚峰會邁入第二個十年的開局首年,習近平在致詞時以「志之所趨,窮山距海不能限」的中國古話,強調金磚夥伴的意義和價值。

今年南非約翰尼斯堡峰會,延續去年廈門峰會提出的「金磚+」合作模式,除了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個會員國,還廣邀非洲和發展中國家參加,進一步擴大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路。

習近平除了對未來十年全球政治與經濟格局提出三大預測外,他也在會中向金磚國家成員大力鼓吹堅持多邊主義與完善全球治理。

習近平表示,在世界經濟經歷深刻調整變革時,只有開放才能使不同國家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才是各國應當作出的明智選擇。金磚國家要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他強調,「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因為這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習近平並指出,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就不能隨意被捨棄,更容不得推倒重來。」

大陸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中國領導人在不同場合、不同時期均明確發聲反對保護主義,將為面臨不確定性全球經濟與貿易注入信心。

他認為,金磚國家今後需要實現的兩大重要目標,

一是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二是在國際經濟力量對比深刻變化的情況下為發展中國家爭取更多權益。